“低糖”电饭锅靠谱吗?不能取代有关药物作用
2020-08-03 14:2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低糖”电饭锅靠谱吗?不能取代有关药物作用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2020年8月1日电(记者 李明)  近年来,市场上出现了一种宣称“低糖”“降糖”或“脱糖”的电饭锅产品(以下统称“低糖”电饭锅),引起不少消费者的关注与兴趣。为掌握“低糖”电饭锅产品真实情况,引导科学消费,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广东省消委会于今年3月至7月联合佛山市消委会开展“低糖”电饭锅商品比较试验。

据悉,本次比较试验在测试产品安全性的基础上,重点选取了蒸煮米饭的还原糖含量、抗性淀粉含量两项行业认可度高、性能代表性强的功能指标进行测试。从比较试验结果来看,20款样品中有18款样品低糖档位蒸煮的米饭与普通米饭相比,还原糖含量有不同程度减少,而抗性淀粉含量不同程度增加,说明大多数“低糖”电饭锅样品具有一定的“减少米饭糖类含量”的功能效果。但值得特别注意的是,本次比较试验未涉及消费者实际食用“低糖”电饭锅煮出的米饭后的血糖变化情况。广大消费者应科学看待“低糖”电饭锅的功能效果,必须清楚,食用“低糖”米饭不能作为“降血糖”的主要方式,特别不能取代有关药物的作用。

省消委会指出,据分析,“低糖”电饭锅其原理就将电饭锅内胆设计为带有漏孔隔层的双层锅胆,当大米煮到半熟时,一部分支链淀粉溶到米汤中,米汤从漏孔隔层沥掉,再把半熟的大米进一步蒸熟。这样做出来的米饭,糖类含量就会低一些。值得注意的是,当米汤沥掉后,不但糖分减少,也可能带走其他对人体有益的蛋白质、B族维生素等。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