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健康>热点>

罗湖医院儿童口腔科迎来暑假就诊潮

罗湖医院儿童口腔科迎来暑假就诊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暑假以来,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院进行口腔治疗,其中七八成是龋齿患儿,还有一些做窝沟封闭、涂氟、早期矫正的孩子。

深圳晚报2020年07月29日讯  谁说“牙疼不是病”?孩子“牙疼”往往就是病。暑期到了,罗湖区人民医院儿童口腔科又迎来就诊潮,这里的儿童口腔诊室舒适、温馨、充满童趣。该科负责人韩瑞主治医师介绍,暑假以来,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院进行口腔治疗,其中七八成是龋齿患儿,还有一些做窝沟封闭、涂氟、早期矫正的孩子。

▲罗湖医院儿童口腔科的牙椅充满童趣。医院供图

1岁宝宝就出现满口黑蛀牙

辰辰(化名)才1岁出头,妈妈就发现他门口的小乳牙有些发黑,一开始没太在意。过了一段时间,妈妈发现黑色部分竟然越发明显,而且发黑的牙齿越来越多,用纱布清洁都没有效果,便怀疑是不是长了蛀牙。“孩子平时爱喝着牛奶睡觉,爷爷奶奶爱给她糖吃,是不是蛀牙了?”妈妈带着疑惑找到韩医生。

韩医生给宝宝做了口腔检查后说:“这是蛀牙,低龄儿童的蛀牙问题现在比较普遍。”韩医生表示,引发辰辰龋齿的主要原因应该是喝夜奶、吃甜食以及睡前喝奶后不进行口腔清洁。

“许多家长只知道大孩子要早晚刷牙,实际上从孩子牙齿萌出前就应该开始一些家庭口腔清洁,孩子牙齿萌出后更要重视清洁牙齿。”韩医生说,很多孩子都有喝夜奶或者睡前喝奶的习惯,家长一定要在喝奶后刷牙,至少再喂点水,冲洗口腔内的残留奶液,否则细菌大量滋生,小小年纪就可能有龋齿了。

乳牙出现龋齿问题及时就医

“许多家长都有个错误的认识,认为孩子迟早要换牙的,乳牙出现问题不必太紧张。”韩医生指出,这种认识是错误的,乳牙是人类的第一副牙,是儿童咀嚼器官的重要组成部分,直至12、13岁左右,乳牙才全部脱落被恒牙所替代。乳牙要在口腔里工作5~10年以上,如果没有保护好,对孩子会造成不好的影响。

韩医生表示,乳牙具有正常咀嚼、刺激颌面部发育、辅助发音、健康身心和引导恒牙正常萌出的作用。牙齿不好,孩子的咀嚼能力就会大打折扣,吃饭自然也受影响,食物得不到充分咀嚼,致使大块的食物进入胃部,胃部负担就加重了,继而引发消化不良,严重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韩医生提醒,家长一定不能轻视孩子的乳牙龋齿,做个细心的爸妈,在龋齿发生的初期及时就医,积极配合治疗,千万别等到孩子牙疼肿痛时才就医。如果孩子出现龋齿却未得到及时有效治疗和控制,可能会发展为牙髓炎,甚至进一步恶化为根尖周炎,牙根尖组织反复肿痛、淋巴肿大、发热,直接影响未来恒牙的质量和萌出方向,严重者还有可能诱发血液相关疾病、肾病等。

良好习惯让孩子终身受益

好的口腔习惯不仅能帮助孩子减少龋齿,还可以让他们终身受益,保护孩子的口腔健康。韩瑞医生建议家长,首先要重视口腔健康,让孩子少吃含糖的甜食;早晚刷牙,从第一颗乳牙萌生开始,可用纱布或指套牙刷蘸清水擦洗牙面;2岁后开始用含氟牙膏刷牙,晚间刷牙必须认真仔细,家长可在孩子刷完后再帮助孩子再刷一遍;每次进食后喝清水漱口,检查牙间隙是否有食物残渣;睡前刷牙后不再进食任何东西,包括牛奶、水果等,可喝些白开水。

同时,推荐儿童做窝沟封闭。“窝沟封闭是世界卫生组织向全世界儿童推荐的一种有效预防龋齿的方法。”韩医生说。窝沟封闭是儿童牙齿的保护伞,用一种对人体无害的高分子树脂材料封闭牙齿窝沟,使窝沟底部变平,这样消除了死角,细菌和食物就无法存留于此。一般来讲,乳磨牙窝沟封闭最佳时间是3~4岁,第一恒磨牙(六龄齿)于6~8岁萌出后就可以做了。10~12岁左右还会有3组共计12颗牙齿陆续萌出,需要酌情进行窝沟封闭。

此外,涂氟预防蛀牙是儿牙医生的共识。对于一般人群来说,每年使用两次氟涂料即可达到有效的预防效果,对于易患龋人群,一年可用2~4次。使用含氟涂料,要在专业机构由专业人员操作。(记者 周倩)

儿童口腔科小档案

罗湖区人民医院儿童口腔科分为本部、春风和国贸三个院区,共8名医生,其中中级职称4人,硕士学位7人,护理提供1对1服务。儿童口腔科共有8张牙椅。可治疗儿童龋病、牙髓病根尖周疾病、牙外伤等,还可提供正畸、涂氟、窝沟封闭等一站式口腔服务。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