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抗疫情暖心事迹 社会办医务志愿者的故事
2020-02-08 14: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共抗疫情暖心事迹 社会办医务志愿者的故事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8日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每天不断攀升的确诊和疑似患者数字时刻牵动着人心。为打赢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疫战,福田区社会医疗机构行业协会组织社会办医务人员迅速行动,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的战斗。

众志成城一呼百应,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协会积极响应福田区卫生健康局的号召,于2月1日紧急发出联合党委和协会共同发文的《关于招募医务志愿者参与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并于4日发布了第二轮招募通知。辖区社会医疗机构的共产党员和医务人员积极报名参战,不论是家有幼儿的宝妈,还是已达高龄的医者,都积极请缨。截止至2月4日,共招募到120位辖区社会办医务志愿者。经过福田区社区健康服务管理中心的统一培训,第一批33名志愿者于2月4日被纳入福田区“社区防控三人小组”联合防控工作。目前已有近50名志愿者接受了培训,将分赴各社区疫情联防联控一线。

全力以赴不畏风险,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协会征集到全区社会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的志愿报名后,立即将志愿者名单汇总上报区卫生主管部门,提出请战申请。2月3日下午,协会组织福田区社会医疗机构新冠肺炎防控医务志愿者团队,参加志愿工作线上培训会。培训主会场设在区社管中心,每个志愿者通过电脑、手机,进入QQ群直播平台,接受来自疾控中心的老师的授课,进行疫情防控防护安全培训。培训开始前,协会李加志会长进行了动员,对本次志愿工作强调了以下几点:一是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认真参加培训,提高防控技能。三是要遵守纪律,规范参与志愿工作。李加志会长也是这次请战的志愿者,第一时间就报名加入了志愿者团队,积极投身这场疫情防控战。

随后,协会秘书处与局相关科室协调,安排、分配志愿者的工作,与相关社康中心做好对接,将志愿者纳入各社康中心社区防控工作群。受领任务的志愿者培训后即分赴各社康中心,听从统一调度和安排。

2月4日,志愿者们参加志愿工作的第一天,大家都早早地抵达了工作岗位,开始进入防疫一线,迎接新的挑战。参与社区抗击疫情工作的志愿者分别承担了相应的任务,有的与社康中心医务人员、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一道,排查有疫区居住史、接触史或者旅行史的居民,进行上门核查;有的进行电话核查和回访工作;有的进行预检分诊工作。

“发现疑似病例两例!按照流行病学史和临床表现综合分析,其密切接触者也被定义为疑似病例,现已向疾控中心汇报,将患者单独隔离。”志愿者贺亮所在社康发现疑似病例并已上报,患者最终转诊至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在疑似病例发现并处理完善后,他在志愿者群中给大家分享了辨别疑似病例的特征与上报流程。

“最近半个月有没有离开深圳?有没有接触疫区回来的人员?有没有接触确诊或疑似的发烧咳嗽病人或病人家属朋友?现在有没有发热咳嗽无力等不舒服?”这是志愿者孙万香在工作中说的最多的几句话。孙万香所在的志愿者团队共有3位社会办医务志愿者,接受了分诊和电话回访任务,他们当日分诊61人次,检测出发热者3人;电话回访348人次。工作完成后,她将当日的经验分享给了其他志愿者:分诊的时候询问得越详细越好;居民的恐惧焦虑情绪比较普遍,接收到方方面面的信息,有的信息接收越多越害怕,要给予适当的安抚,传递信心;教会居民家庭预防隔离的方法;同时注意每接触一个人,就要手消毒一次。

志愿者徐晓明,一位67岁的老医生,在获悉协会征召志愿者后,马上报名。到达社康中心后,受领电话核查工作,按时保质地完成了任务。并积极要求参加“3人小组”防控工作,社康中心主任考虑到徐医生年纪大,现场核查中有爬楼的问题而没有同意她的请求。她在志愿者群中提醒大家做好自我防护,因为只有自己好了,才能照顾好患者。她在群里说:理解基层工作人员都不容易,所以应发动全社会共同努力抗击疫情。

参加社区随访工作的志愿者胡军喜,因当日任务重且紧急,晚上10点多才顺利完成任务返回家中!平安回家后他说到:“今天任务重,排查人数比较多,随行一起的警官、社区工作人员都非常辛苦。上午没有隔离服,直接是塑料雨衣上阵。下午随访过程中,黄警官帮我们要了几套隔离服。不容易!”

抗击疫情正处在攻坚期,仍需要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希望福田区社会医疗机构的共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牢记光荣使命,关注协会招募动态,主动报名参战,充分发挥专业能力,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战斗。(记者  黄芷苑 通讯员 郭信斌)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