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医保局礼包不断 12项医保业务“刷脸”就办

医保局礼包不断 12项医保业务“刷脸”就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家门口就能办医保业务,异地就医备案实现网上“秒批”、推动120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异地就医结算……

晶报2020年01月15日讯   广东省医保电子凭证于1月11日正式上线,在试点城市深圳,这项服务已于去年12月铺开。这是深圳市医疗保障局成立近一年来,为市民“少跑腿,好办事”而推行的实事之一。记者日前从市医保局了解到,自去年1月30日市医保局成立后,深圳的医保服务有了不小的变化:25种试点药品降幅超一半,重疾险进一步扩大,家门口就能办医保业务,异地就医备案实现网上“秒批”、推动120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异地就医结算……

25种试点药品降幅超一半重疾险进一步扩大

自2019年3月28日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开展以来,25种试点中选药品与2017年同种药品最低采购价相比,平均降幅为52%,最高降幅96%,较试点前大幅减少药品采购费用达3.9亿元。

2019年度深圳市重疾险参保人达到750万人,同比增长45万人。从2019年7月1日起,6种高额药品增补纳入深圳市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药品目录。目前,深圳市重疾险药品目录合计13种药,进一步提高深圳参保人的医疗保障待遇,为罹患重特大疾病的参保人提供更精准的医疗保障。

实现家门口办医保自助终端更成熟

据了解,在2019年,市医保局打破原医保服务专窗模式,探索并成功实践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医保业务无差别综合窗口受理服务模式。与市医保局成立之前相比,医保业务办理网点增加了近2倍,办理窗口由原48个增加到517个,群众办理医保业务现场等候时间从平均2小时降至15分钟。

9月10日,为提高自助终端业务办理的便捷性,在市社保局的支持下,深圳市医保局对全市自助终端应用进行改版升级。升级后自主终端机新增了社康绑定及变更、绑定个人账户家庭通道、医保查询打印、少儿医保参保登记、缴费等11项功能。

异地就医结算全面打通备案“秒批”

2019年10月,市医保局上线异地就医备案网上“秒批”服务,实现24小时即时备案。异地就医备案网办“秒批”,也被深圳市政数局采纳为“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创新案例。

随着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异地就医“一站式”结算系统正式开通,我市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的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环节全链条打通,基本医疗保险、地方补充医疗保险、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及医疗救助费用在异地就医平台均可直接记账,实现“一站式”结算,真正做到为民高效快捷。

11月,深圳医保全面进驻“i深圳”APP,首推44项服务。此外,还有12项医保业务可以“无感申办”,刷脸核验即可办,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理医保业务。(记者  范劭华)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