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阜外医院深圳医院可用无痛超声“看”心脏

阜外医院深圳医院可用无痛超声“看”心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了解,此前深圳市尚未有开展此项技术的先例,在广东省乃至粤港澳大湾区也属首例。

深圳商报 2020年01月15日讯   记者1月13日从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获悉,深圳首例“无痛”经食道超声心动图检查在该院成功实施,填补了深圳市此项技术空白。据了解,此前深圳市尚未有开展此项技术的先例,在广东省乃至粤港澳大湾区也属首例。

经食道超声心动图(TEE)是近年发展起来的心血管超声新技术。与普通的经胸超声相比,经食道超声心动图是将超声探头从口腔经食道放置心脏后方的左心房附近,从心脏后方观察心脏内部病变。该技术避免了胸壁和肺气等因素的干扰,图像质量明显高于经胸超声,被誉为探查心脏的“火眼金睛”。它可以动态观察三维图像三个正交方向上任一切面的心脏结构,更清楚显示心脏及大血管的立体形态与空间方位,提高诊断准确性。这项技术开辟了心脏大血管影像学检查的新视窗,已逐渐成为心血管疾病的重要诊疗方法和金标准。

无痛经食道超声心动图检查是在给予患者镇痛、镇静的同时进行经食道超声心动图检查,具有无痛苦、安全性高、时间短、准确度高等优点。操作过程中监控显示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操作在患者不知不觉中顺利完成,既缓解了患者的痛苦,又让医生“安心”进行检查。

阜外医院深圳医院超声科主任江勇介绍说,在国家卫健委推广舒适化医疗的号召下,无痛诊疗成为更多患者的选择。该院成功开展首例无痛经食道超声检查,不仅填补了深圳市此项技术空白,更为患者提供了安全舒适的就医体验。(记者  赵鸿飞)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