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龙岗公共场所将配置千台AED自动体外除颤器

龙岗公共场所将配置千台AED自动体外除颤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心脏急救有“黄金四分钟”的说法,心跳骤停患者在1分钟内用上AED,救活的几率约90%,4分钟之内用上AED。

深圳商报2020年01月15日讯   “龙岗区将采购1000台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布局在龙岗人流密集场所,同时我们还将通过‘龙岗第一课’等方式,普及它的使用知识。”1月14日上午,针对龙岗区政协委员王胜鉴在龙岗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增加龙岗区AED配置建议,龙岗区委书记张勇、区长代金涛现场回应并作出承诺,现场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在1月14日上午举行的龙岗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开幕大会上,13位区政协委员上台发言,就龙岗区产教融合试验区、失能老人关爱、保障房监管、城市化地区资源保护、提升公共设计水平、提升龙岗地下空间利用率等建言献策。

作为医生,王胜鉴介绍,心脏急救有“黄金四分钟”的说法,心跳骤停患者在1分钟内用上AED,救活的几率约90%,4分钟之内用上AED,救活的几率约60%,10分钟后救活的几率几乎为0。“在这里,我呼吁多配置AED,关键时刻它能救我们的命!”“AED便于携带、易于操作,但这样一款‘救命神器’在我们身边却很难找到。”王胜鉴还列举了一组数据:调研显示,美国每10万人配备317台,日本每10万人配备234台。截至去年12月,深圳共安装1645台公共AED,每10万人仅配备13台,与世界发达国家差距很大。市民对AED急救设备和急救知识的了解更是十分欠缺。

对此,他提出建议,“按照平均每10万人配备200台,龙岗500万人口需配备1万台AED。”可分批分期加大配置力度,首先保障商圈、车站、运动场所等人流密集场所实现高密度全覆盖,然后逐步配置到志愿服务U站、小区、城中村等场所,让每一个患者能够第一时间得到AED的帮助。

对于区政协委员王胜鉴在大会上的呼吁,龙岗区区长代金涛随即在现场作出回应,并承诺2020年龙岗区将采购配置1000台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布局在辖区人流密集场所,方便市民在紧急情况时使用。(记者  毕国学)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