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深圳40万市民激活医保电子凭证 可扫码刷医保

深圳40万市民激活医保电子凭证 可扫码刷医保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截至目前,深圳已有近40万市民激活,2573家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房可扫码刷医保电子凭证。

深圳晚报 2020年01月14日讯   广东省医保电子凭证已正式上线。近日,深晚记者从深圳市医疗保障局获悉,广东省参保人通过微信平台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可在全省1万多家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房扫码刷医保。截至目前,深圳已有近40万市民激活,2573家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房可扫码刷医保电子凭证。

广东省参保人可通过“广东医疗保障”和“我的医保”微信公众号、粤省事小程序、微信城市服务,以及各地市医保局和医院公众号等激活和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截至2020年1月,广东省医保电子凭证已支持全省1.07亿参保人在线激活,在广州、深圳、东莞、梅州、江门、潮州、珠海、茂名8个首批试点城市开通使用,覆盖超1万家两定机构,其中包括定点药店8000多家,定点医院及基层医疗机构2000多家,并实现医保扫码支付、诊间支付、在线查询等功能。

广东省医保电子凭证具有试点推广力度大、覆盖范围全、应用场景丰富、上线两定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房)多的四大特点。作为全国医保电子凭证首批试点省份之一,广东省已着力推动医保电子凭证在各试点区域落地,参保用户覆盖率及两定机构覆盖率在全国范围内首屈一指。

2019年,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合作启动深圳电子社保卡签发工作,让持卡人可通过市统一政务服务“i深圳”APP、支付宝、微信申领电子社保卡,并在医保业务板块实现医保扫码结算、医保参保状态查询、医疗消费明细查询等功能。市医保局表示,目前,我市电子社保卡的“扫码刷医保”功能仍然保留,但随着医保电子凭证的上线,医保功能将更加集中和丰富于新的平台。

深晚记者了解到,“深圳医保”微信公众号现已开通电子医保凭证激活入口。参保人也可打开“微信支付”,点击“医疗健康”即可申领医保电子凭证。截至目前,深圳已有近40万市民激活医保电子凭证,2573家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房可扫码刷医保。除了已经实现的无卡就医、扫码购药、支付明细查询等功能,未来,电子医保凭证还将拓展参保登记、报销支付等更多医保服务。(记者  许娇蛟)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