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皮肤麻木红斑持续十年之久? 原是麻风病作怪

皮肤麻木红斑持续十年之久? 原是麻风病作怪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虽然治疗容易,但麻风病的确诊却很难,有的患者从发病到确诊甚至长达十年。

晶报 2020年01月13日讯   1月26日是第六十七届国际麻风节,1月10日,深圳市卫健委、市财政等18个单位组成的慰问团,来到惠州白露医院慰问深惠两地的麻风病休养患者,为他们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

深圳市慢病防治中心麻风病防治科主任黄俊新告诉记者,未经治疗的麻风病人是唯一的已知传染源,特别是多菌性(MB)病人,但95%以上的人群对麻风菌有自然免疫力,即使感染了也不会发病。即使发病,如果能在早期获得治疗,服药一天后即可杀灭体内99%的麻风菌,已经不必隔离治疗,病人完全可以和健康人一样生活。

虽然治疗容易,但麻风病的确诊却很难,有的患者从发病到确诊甚至长达十年。10年前,在没有任何诱因之下,家住惠来的徐小姐就出现皮肤麻木症状。这种症状持续了十年。2019年,她发现麻木区中央出现红斑,皮疹区域逐步扩大。之后,她的皮肤麻木症状反反复复,并有皮损边缘阵发刺痛感。到医院被诊断为“离心性环形红斑”后,“对症的治疗”并未明显改善徐小姐皮肤麻木和皮损状况。后来,徐小姐被转到深圳就诊,随即被怀疑是高度疑似麻风患者,经国家及市级专家会诊,最后被确诊“麻风病”。

黄俊新解释,因为麻风病发病率低,导致医生在诊断时很少会考虑“麻风病”,常会以皮肤病或关节炎等疾病进行诊疗。2011年至2018年间,麻风病的误诊率为22.7%。待确诊为麻风病时,患者已经历各种皮肤病的折磨和治疗,跑遍皮肤科、骨科、神经内科、中医科等。(记者 罗丹 通讯员  陶婧雅)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