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社康应为独立一级医疗机构 实现有效救治

社康应为独立一级医疗机构 实现有效救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可以将社康设为独立一级医疗机构,让社康医生能了解全市医疗资源,为患者提出最合适的转诊建议。

深圳商报2020年01月09日讯  发展基层医疗一直是深圳医改的重点,如何让患者顺畅地在社康和专科医院进行双向转诊?昨日,市政协委员周晓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社康“院办院管”模式可能阻碍了患者转诊,无法让患者获得有效救治。周晓梅建议,深圳可以将社康设为独立一级医疗机构,让社康医生能了解全市医疗资源,为患者提出最合适的转诊建议。

深圳对市属医院和区级医院作出明确分工:市属医院“建高地”、区属医院“强基层”。深圳将完善基层医疗集团布局,把市民的常见病、多发病留在区属医院。

但在实际运行中,周晓梅发现,因为社康由区属医院“院办院管”,为了留住患者,社康只会将患者转诊到其上级医院,即区属医院,而不会将患者转诊到更合适的市属专科医院,这就导致患者的转诊并不顺畅。记者采访获悉,有些最终被转到市属专科医院的患者确实是在转诊中“被耽误了”,特别是比较严重的心血管疾病患者,有的患者在发生症状后到社康求医,却被转到没有救治能力的区属医院,最后在治疗困难的情况下才被转到市属专科医院,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

“因为区属医院要留住患者,导致患者的转诊通道不顺畅。”周晓梅建议,深圳应考虑将社康设为独立的一级医疗机构,给予社康更大自主权,让社康医生全面了解全市医疗资源,这才可以给予患者更合适的转诊建议,也能建立更通畅的转诊渠道。在成为独立一级医疗机构后,相关部门也应制定相应的标准和制度。周晓梅还建议,如今深圳的社康中心数量已具规模,今后应该更注重社康中心的布局规划、功能完善等。(记者  郑健阳)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