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高超麻醉技能让患者在全程自主呼吸下手术

高超麻醉技能让患者在全程自主呼吸下手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患者黄先生(化名)今年64岁,因“咳嗽、咳痰,痰中带血2月余”入住深圳市人民医院。

晶报2020年01月07日讯   近日,深圳市人民医院收治了一名气管隆突鳞癌患者。为让患者在术中保留自主呼吸,避免麻醉对患者生理机能的过多干扰以及呼吸管道对手术医生术中视野和手术操作的影响,经过麻醉团队助力,胸外科成功实施了保留自主呼吸麻醉方法的全隆突重建手术。据悉,这是全球第二家能实施这种高难度、高风险手术的医院。

患者黄先生(化名)今年64岁,因“咳嗽、咳痰,痰中带血2月余”入住深圳市人民医院。经过支气管镜检查提示,黄先生左右支气管近端的管壁上均生长有凸出的肿瘤,导致左右支气管中重度狭窄,严重呼吸困难。

实施此类手术对麻醉的要求在于避免缺氧和二氧化碳蓄积,维护生命体征平稳,以往均需在支气管插管麻醉下进行,但这也就意味着手术医生在手术过程中,手术视野和操作会受到气管插管的严重影响。

市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王光锁考虑到患者的病情,希望对患者施行采用保留自主呼吸的麻醉下施行全隆突重建术,让患者在术中保留自主呼吸。这种麻醉方法好是好,但难度非常高!此手术在全球范围内都难找出几个成功案例。

王光锁随后找到了麻醉科主任张中军。据张中军介绍,保留自主呼吸下的全隆突重建术要求麻醉医生除了具有高超的麻醉技能外,还得有完善的监测,若监测不到位,发现及处理不及时,常常会危及患者生命安全。

张中军带领麻醉科团队对患者黄先生的病情进行了充分评估,黄先生基本能满足施行保留自主呼吸麻醉下的全隆突重建术需具备的条件。张中军团队结合过去开展的上百例保留自主呼吸胸科手术的麻醉经验,决定对该患者实行保留自主呼吸麻醉下的全隆突重建术。

12月23日下午,胸外科团队和麻醉科团队在王光锁和张中军的带领下,为黄先生实施手术。术中,麻醉团队采用复合麻醉方法,通过硬膜外麻醉阻滞部分神经,使其支配区域暂时产生麻痹无痛状态,术中行膈神经和迷走神经阻滞可有效消除因手术牵拉刺激引起的呛咳反应,以此减少了静脉全麻药的用量,从而减轻了麻醉药物对呼吸和循环的抑制,使患者在手术中刚好入睡,既保留了自主呼吸,又能耐受手术操作。

手术历时5小时40分钟,顺利完成。黄先生生命体征平稳,手术全程均为自主呼吸,麻醉过程顺利,术后15分钟黄先生完全清醒,拔除喉罩后安返病房。术后八天,黄先生康复出院。(记者 严珊珊 通讯员 林隆杰)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