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立医院预约比达8成
2019-12-31 09:4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公立医院预约比达8成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2019年12月31日讯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2019深圳市卫生健康信息学术会议上获悉,目前,深圳统一预约挂号平台累计服务用户1亿人次。电子健康码发码一年来,深圳发码量超过1100万张。

据悉,在全民健康信息化道路上,深圳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深圳是中国最早实现预约挂号的城市,2009年至2010年,深圳开始开展预约挂号建设工作,2011年,深圳市建立统一管理平台,在全市公立医院开展预约挂号工作,利用电话、网络等多种渠道,推行实名制预约挂号,逐步规范预约挂号服务管理,提高预约挂号服务能力。截至目前,深圳市统一预约挂号平台累积服务用户1亿人次,公立医院的预约比达80%,市属医院达到95%以上,相比2017年8月底,公立医院预约比提高将近30%,市属医院预约比提高12%,这意味着,深圳市民基本能接受预约挂号这一模式。

2018年年底,深圳全民健康信息化又往前迈一大步。依托深圳健康网和健康深圳APP,深圳在广东省率先发布“全国电子健康码”。电子健康码是由国家卫健委统一规划设计的医疗健康服务卡,关联市民的个人信息、身份证、社保卡等信息,并以“二维码”的形式存在市民的手机里,成为一张具有身份识别功能的“健康身份证”。市民只要打开手机亮出二维码,从预约、挂号、看诊到检查检验、付费、取药、看报告,都能刷码搞定。时隔一年,电子健康卡(码)在全市所有社康中心和45家公立医院开展应用,发码量超过1163万张,用码量达1473万人次,医院日均用码超过10万人次,移动扫码支付带来的便捷服务也为市民所称道。

记者了解到,由于信息化的发展,在深圳,医学检验检查结果互联互通互认,实现包括政府办、社会办医院和社康机构之间信息共认共享,推进了医疗资源整合,降低了患者就医费用。此外,深圳还建设家庭医生统一签约服务平台和24小时热线,让家庭医生责任制得以全面落地。

据悉,接下来,深圳还将大力推动医疗健康信息化的创新发展,探索云计算、大数据分析、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建设智慧医疗健康的典范。(记者 余海蓉 通讯员 黄芳)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