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龙华中心医院锤炼胸痛中心 为患者争取时间

龙华中心医院锤炼胸痛中心 为患者争取时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龙华区中心医院胸痛中心将进一步密切与周边基层医院、社康中心的合作,扩大胸痛中心辐射范围。

晶报 2019年12月30日讯  从死神手中抢回一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生命,可用的时间有多少?

心肌梗死救治黄金时间为120分钟。从患者迈入急诊科大门就诊的那一刻算起,至首次球囊扩张开通心脏冠状动脉的时间越短越好。这个时间在专业上被称为“门-球时间”,我国平均时间为112分钟,而在龙华区中心医院胸痛中心,这一救命的黄金时间被缩短至全年平均43分钟,2018年甚至创造出17分钟急性心梗抢救纪录,排名深圳第二,相比深圳救治记录最快的胸痛中心仅慢1分钟,极大地提高急性胸痛救治成功率、降低了死亡率。

2019年12月,龙华区中心医院胸痛中心通过中国基层胸痛中心转标准版胸痛中心认证,正式成为龙华区第一家标准版胸痛中心认证的医院,进一步为龙华区及周边地区急性胸痛患者铸造了生命救治的快捷通道,为护航百姓健康增加了重要的砝码。

龙华区中心医院胸痛中心医疗总监刘鸿涛为患者实施手术。

更快一点他们以秒计算抢救时间

对于胸痛患者而言,“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每一分钟对疾病的转归及预后都意义重大。这句话在龙华中心医院胸痛中心体现得淋漓尽致。

胸痛中心医疗总监刘鸿涛的手机里,有一个微信群,这个群的信息没人知道何时会响起——可能是周一的早上六点,也可能是周六的凌晨三点。即使如此,每一条信息都能立即得到回复:为了最大限度地争取抢救时间,医院采取“患者未到,信息先到”的心肌梗死快救治的一键启动模式。医院与深圳市急救中心和基层医院分别签约,建立胸痛救治微信群,患者未到医院,其心电图、血压、血糖、心率等生命体征信息已在第一时间传输到医院胸痛中心微信群;救护车赶往医院的同时,胸痛中心即刻启动胸痛急救指挥支持系统,一键通知院前、急诊科、介入科、心内科、医学影像等多学科团队,做好病情评估、相关指导及接诊准备;患者到达医院后,将通过医院绿色通道绕行急诊、绕行CCU,直接送到介入诊疗科进行手术。

“每拖延的一秒钟里,就有大量的心肌细胞在死去,我们比患者还着急!”刘鸿涛说,龙华区中心医院能够保证患者在首次医疗接触5分钟内完成心电图,20分钟内完成肌钙蛋白检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门球时间控制在60分钟以内。遇到不愿意进行治疗的病人,科室更是轮流上阵劝说,只盼能早一分钟、一秒钟救治。对于危、急、重症患者,医院还采取“先救治,后收费”的工作制度,极大缩短抢救时间。数据显示,即将过去的2019年,胸痛中心救治胸痛患者总人数二千余例,高危胸痛患者300余例,介入手术量近800例,其中急性冠脉综合征(包括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急性肺栓塞)250余例,抢救成功率98%,无严重并发症发生。

更强一点潜心钻研技术减少患者苦痛

今年6月,刘鸿涛又开展了一项新技术——手部鼻烟壶动脉穿刺路径。这项技术又称远端桡动脉即腕与手背桡侧,是指在接近手掌虎口,即拇指伸展时尖端指向拇指的三角形凹陷处进行穿刺。相比起传统的桡动脉入路,手部鼻烟壶动脉穿刺的患者术中不必长时间保持外展制动体位,可以以自然放松的状态将手放在胸前或两侧。此外,此举省去了桡动脉压迫装置,也为患者减少一笔经济费用,保留的桡动脉还可作为心脏搭桥术动脉桥的来源。

治病不仅要快,而且要好,龙华区中心医院胸痛中心团队一方面增进技艺,精准治疗的同时想方设法减少患者的苦痛,另一方面尽可能为患者减少开支费用。创建初期,胸痛中心建立了39个制度及标准流程,促进质量管理的规范化、流程化、科学化、精细化。胸痛中心定期召开联合例会、质量分析会、典型病例讨论会,制定关键指标目标值,制定计划和措施,通过PDCA循环模式进行纠正和持续改进。

“潜心钻研,不断改进!”刘鸿涛坦言,作为龙华区首家国家级标准版胸痛中心,中心的发展必须又快又好。这三年中,刘鸿涛带领着团队开荒建科,填补了该院心血管冠心病介入、心律失常介入、外周血管综合介入诊疗技术方面的多项空白:率先在龙华区开展冠心病血管造影及支架置入治疗、心律失常诸如室上速、室早心内电生理检查及射频消融术、单双腔起搏器、ICD、CRTD置入术、CARTO3标测下房颤的射频消融根治术,完成了多项新技术、新项目的介入手术开展。

2016年7月龙华区中心医院获评首批深圳市急性心肌梗死定点救治医院;2017年9月,龙华区中心医院成功通过中国胸痛中心(基层版)认证;2018年6月,龙华区中心医院胸痛中心被评为深圳中心质量控制一等奖单位;2019年4月,龙华区中心医院胸痛中心团队获首届龙华区突出贡献人奖;2019年12月,通过国家胸痛中心总部明察暗访及现场核查,龙华区中心医院胸痛中心顺利通过国家标准版胸痛中心认证,成为龙华区首家国家标准版胸痛中心。

更广一点让胸痛中心辐射更多人群

“我们的救治网络,可以辐射至临近深圳的东莞镇区。”刘鸿涛表示,早在2016年12月启动胸痛中心建设之初,医院便以院前、急诊、介入、心血管及CCU为核心科室,联合120救治中心,布局周边五家网络医院,统筹辖区24家社康中心,构建起一个较为完善的区域抢救网络体系,辐射至邻近东莞镇区,大大提高对胸痛患者救治的速度。“但这远远不够,既然我们是国家级胸痛中心,我们理应辐射更广、服务更多人群,承担起胸痛中心救治和宣教的责任和义务。”

胸痛中心认证的精髓是政府主导、领导重视、整合资源、优化流程、持续改进、多科协作、全民参与。龙华区中心医院2016年12月成立胸痛中心委员会,由院长吴义龙任胸痛创建工作主任委员、业务院长黄俊芳副院长任副主任委员,医务科王金福主任任行政总监、心脏介入诊疗科刘鸿涛主任、急诊符秋红主任任医疗总监,医务科陈杰明副主任任总协调员,承诺全力支持胸痛中心建设,这极大调动了医院建设胸痛中心的积极性,使该院成为全区最早推动胸痛中心建设的医院。成立中心以来,胸痛中心核心团队对全院行政管理干部、所有医务人员、院前急救、5家基层医院、24家社康中心,甚至医院的保安和保洁工作人员都进行了胸痛中心知识培训,为更多胸痛患者赢取抢救机会。接下来,龙华区中心医院胸痛中心将进一步密切与周边基层医院、社康中心的合作,扩大胸痛中心辐射范围,同时做好宣教工作,让病痛减免在基层、预防做在最前线。

龙华区中心医院

“救心”成效

挽救上千人生命

自2016年12月启动创建胸痛中心工作以来,在近三年的时间里,龙华区中心医院胸痛中心胸痛急救总人数6000余人,三年手术量1600余例次,其中急性冠脉综合征(包括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急性肺栓塞)600余例,抢救成功率98%,未发生一例严重手术并发症。

抢救提速至平均60分钟内

病人在首次医疗接触5分钟内完成心电图,20分钟内完成肌钙蛋白检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门球时间下降到平均60分钟以内,其中最短救治时间达到17分钟,提速效果明显。

院内人人知晓胸痛知识

龙华区中心医院胸痛中心核心团队对全院行政管理干部、所有医务人员、保安和保洁、院前急救、5家基层医院、24家社康中心都进行了胸痛中心知识培训,做到人人知晓,一旦遇到危急病人,可迅速采取正确抢救措施。

社区大众普及胸痛急救知识

龙华区中心医院胸痛中心每年度定期到辖区社区居民点,进行胸痛知识普及宣传教育,心肺复苏现场培训,让大家知道,胸痛发作牢记两个“120”:胸痛发作马上呼叫120,心肌梗死救治黄金时间是120分钟。(记者 张丹珣 通讯员 邵丽萍 林菱/文、图)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