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冬季一氧化碳中毒案例频发 注意安全用气

冬季一氧化碳中毒案例频发 注意安全用气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仅12月1日至9日,该急救中心接到7宗共9人一氧化碳中毒的报警,给冬季用气安全敲响了警钟。

晶报2019年12月27日讯  冬日暖阳下,您家的热水器是否也调到了冬季模式?热腾腾的洗澡水奔腾而下,可以将人们一天的疲惫冲洗干净。然而,每年冬季不少人却在洗澡的时候因为一氧化碳中毒而命悬一线,有些甚至不幸失去了生命。近日,记者从深圳市急救中心了解到,仅12月1日至9日,该急救中心接到7宗共9人一氧化碳中毒的报警,给冬季用气安全敲响了警钟。那么,市民该如何避免一氧化碳中毒呢?

现象:

12月超过9人一氧化碳中毒

今年12月以来,120接到因一氧化碳中毒报警案例不少:12月3日21时51分,光明区一位父亲报警称,他的2个孩子洗澡后,分别出现了头晕、乏力等症状,两个孩子一人5岁,一人7岁;12月4日20时45分,福田中心区某小区,一名32岁的男子和女友洗澡后,均出现疑似一氧化碳中毒症状,需要救护车紧急送医救治。经过诊断,以上患者均为一氧化碳中毒。幸运的是,因为抢救及时患者均已脱险,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可事实上,每年秋冬季节,因洗澡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案例并非少数。2018年11月1日至12月1日,短短1个月时间内,深圳市急救中心就共受理一氧化碳中毒报警21宗,所有报警均因室内洗澡时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引起。

一氧化碳中毒迹象

深圳市急救中心120调度科科长李冬梅向记者介绍说,一氧化碳轻度中毒患者,会出现头晕、头痛、乏力、心悸、恶心、呕吐及视力模糊等症状,可能会出现昏迷但持续时间短,脱离现场抢救可较快苏醒。

但如果中毒程度严重,皮肤会呈樱桃红色,呼吸及脉搏加快,四肢张力增强,意识障碍,处于深昏迷甚至呈现尸厥状态,最终因肺衰、心衰而死亡。

如果市民在家中遇到一氧化碳中毒,该如何急救?

李冬梅解释到,首先要尽快关闭气阀,禁止明火。打开门窗通风,并尽快将中毒者移至通风良好处,松开中毒者的衣领、裤带,保持平卧位,保持呼吸通畅并注意保暖;及时向附近的人求助或拨打120急救电话;口内若有呕吐物,用手指裹洁净的布轻轻擦拭,以免进入咽腔造成窒息;若发现呼吸、心跳停止,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解读:

一氧化碳中毒并非煤气中毒

谈到一氧化碳“中毒”,市燃气集团专家程刚表示,民间的说法“煤气中毒”并不准确,它的实质其实不是天然气或者液化石油气有毒,而是指燃气燃烧时,因未能提供充足的空气助燃,燃烧不充分,导致一氧化碳气体的产生。一氧化碳是无色、无臭、无味的气体,有毒性,且不易察觉,从而容易导致市民一氧化碳中毒。

程刚介绍道,多年来在对一些事故案例的回访中,他们发现,出现一氧化碳中毒的家庭多数是由于浴室内使用了直排式或烟道式等非密闭式燃气热水器,因通风不良导致燃气不完全燃烧而产生一氧化碳中毒。

除家庭中毒案例外,他还亲历过商业用户用气不安全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案例。比如有家面馆,将煤气炉放置在室内,他们巡查时发现现场不通风,极易出现一氧化碳超标,结果借助检测仪器现场一测,一氧化碳指数直接爆表。

在另一小饭馆,店主将炉子放在屋内,就因一氧化碳中毒导致晕倒,这起事件发生之后其并未在意,依然将煤气炉放置在室内使用,结果该店主因同样的原因遭遇不幸,这次她再也没有醒来。

程刚向记者表示,冬季要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家庭用户要注意切不可使用直排式热水器;其次是洗澡时要注意通风,开排气扇或开点窗,洗澡时间不要太长;对于商用用户,一定要确保煤气灶附近保持通风,避免燃烧不充分生成一氧化碳,导致人员中毒。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