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利用电磁导航支气管镜 可以揪出早期癌

利用电磁导航支气管镜 可以揪出早期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目前,协和深圳医院成功完成多例经电磁导航支气管镜的活检检查及定位手术,手术数量全市最多。

深圳商报2019年12月17日讯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胸外科应用最新的电磁导航支气管镜技术,帮助一名54岁的女性肺结节患者刘红(化名)进行早期肺癌的确诊,仅用20分钟就将肿瘤精准切除。

肺结节两年未确诊,早期肺癌诊断利器派上用场

两年前,刘红在深圳一家医院体检查出左肺有感染,右肺有磨玻璃结节。随后,她一直在该院进行抗感染的治疗和定期随访,但治疗效果并不佳,也无法确诊右肺的结节是良性还是恶性。

2019年11月26日,在协和深圳医院接受检查时,她的胸部CT显示左肺有团块状的阴影,右肺有磨玻璃结节,大小约12毫米,情况都跟两年前差不多。该院胸外科医生高度怀疑她的右上肺为早期癌,左肺病变也不排除恶性的可能,需要进一步检查明确。

“一般大于8毫米的磨玻璃结节极可能是早期肺癌,需要切除,而且她左侧的病变为良性还是恶性需要活检确诊。”协和深圳医院胸外科主任陈开林说。经患者和家属同意后,胸外科团队决定用最新的电磁导航支气管镜技术,一次性帮助刘红解决难题。

电磁导航支气管镜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肺癌早诊、早治利器,能对肺内微小结节进行精准定位、定性和精准切除。其优势在于采用了“GPS”定位系统,并配合了超细导管,探头可以根据事先的设定路径,精准地到达普通检查设备无法到达的地方。

借助该设备,医生可以“无死角”地对病变处进行观察并直接活检取样,对原本无法定性的病变进行确诊。此外,在“GPS”导航下,对需要手术的小肿瘤还可以局部注入染色标记,术中可精准切除病变,可避免不必要的过度肺切除。

“GPS”系统精准定位,20分钟切除肿瘤

11月29日,由协和深圳医院胸外科主任陈开林及古琳医生等组成的电磁导航团队负责,为刘红进行左肺病变的活检取样和右肺肿瘤切除手术。

术前,团队利用电磁导航“GPS”软件系统对双肺病变位置进行了精心定位,并设置了精准的导航路径。术中,在“GPS”系统指引下,磁探头按照既定路径,到达左上肺病变内,获取组织送病理活检。随后,磁探头顺利到达右上肺后段磨玻璃结节附近,并顺利注入染色剂标记,在单孔胸腔镜的帮助下精准切除肿瘤。手术切口仅为3厘米,创伤小,几乎没有出血,肿瘤切除也只用了20分钟。

术后的病理检查显示,刘红的左上肺为炎性病灶,即肺炎;而右上肺为原位癌,也就是早期肺癌。术后她恢复迅速,一周后就痊愈出院。

目前,协和深圳医院成功完成多例经电磁导航支气管镜的活检检查及定位手术,手术数量全市最多。据了解,协和深圳医院电磁导航支气管镜现已升级至最新的第7代导航操作系统,在深圳市乃至省内国内均处于领先地位。(记者 赵鸿飞 通讯员 冯力)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