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龙华区中心医院探索试点建设“健康社区”

龙华区中心医院探索试点建设“健康社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推动健康龙华、医院健康促进事业向更高质量发展,探索试点建设“健康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的健康服务。

“小医生”们在鹭湖社康中心学习心肺复苏技能。

宝安日报2019年12月16日讯    作为成立广东省健康教育协会医院健康促进工作委员会的联合发起单位,龙华区中心医院党委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永葆守护健康的使命,推动健康龙华、医院健康促进事业向更高质量发展,探索试点建设“健康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的健康服务。

发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开展健康促进活动

“台上老师星沫横飞,台下观众昏昏欲睡”,你以为现在的慢病自我管理小组活动还是这样沉闷无趣的健康教育讲座吗?错!在鹭湖社康中心,社康医护人员联合各路资源“玩转”慢病自我管理小组活动,带着社区慢病自我管理小组成员开展学会自我监测、合理膳食比拼、健康体验行等主题健康活动。参加完学习活动,慢病自我管理小组成员还要参加一场考试,检验小组成员是否真正掌握健康宣教科普点。

9月,在慢病自我管理小组活动中,八旬的糖尿病病人邓大爷带着老花镜认真地答卷、实操测血糖。这一幕,鹭湖社康中心主任田丰看在眼里,心里不禁一热,“感动!感动老人学得认真,感动我们的工作没有白费。”

2018年11月起,龙华区卫生健康局、观湖街道以鹭湖社区为试点建设健康社区。依托龙华区中心医院鹭湖社区健康服务中心,通过社区党委牵头,以深度整合辖区相关资源为基础,以社区家庭医生网格化管理为核心,以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和就医满意度为目标。

这种模式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发动一切可利用的力量和资源来广泛开展健康促进活动。期间,田丰最大的感受就是,医护人员进行健康宣教时终于不用“单打独斗”,“社康中心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相互融合,在党群服务中心所有活动中植入健康元素,扩大传播率;社康中心提前制定健康教育宣传活动、义诊、讲座计划,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负责发布、组织、招募。从人员招募、场地安排到活动资源支持,社区给予大力支持,这样一来,社康医务人员就能专心开展、落实好健康教育,为居民提供精准化健康服务。”

健康管理网格化有效对接居民健康需求

健康管理网格化,是这种模式下有效对接居民健康需求的鲜明特点之一。以鹭湖社区16个网格为基础,确定与网格相对应的家庭医生服务片区组建5个家庭医生团队,每个团队服务约4000人,实现分片包干、网格化管理。网格员作为家庭医生团队成员,重点做好健康素养宣传、家庭医生签约、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宣传、高血压糖尿病健康管理宣传、社区查漏补种、家庭病床信息收集等6项工作,逐步实现提供精准化、精细化健康服务。家庭医生网格化管理的推进,把健康串联到每一个家庭、个人,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一年的试行,成效显著。从调查研究数据可见,政府免费福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没开展健康社区建设前,很多政府健康福利因宣传不到位、居民不信任等原因落实得不好,现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网格员打通了宣传工作的最后一步,社区居民对政府健康福利的知晓率和接受率都大幅提升。”院方介绍,如鹭湖社区健康中心老年人免费体检量2018年仅为173例,试点后,仅今年4月至7月就有630例,高血压糖尿病管理数量从2018年的300例增加到650例,儿童免费体检从每月的300例增加到700例,计划免疫接种从每月1000例增加到2200例……

“鹭湖社区健康管理指导委员会的建立,把小区业委会、学校及重点厂区负责人纳入,社区党委成功发挥辖区资源整合者作用,卫生部门有做好居民健康的责任,居民有确保自我健康的需要,通过社区牵头,这种模式快速实现健康目标和健康需求的对接和匹配。”院方介绍,健康社区建设更多的是促进卫生机构服务模式的转变,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模式从等待式服务逐渐过渡到以家庭和个人为中心的主动式服务。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邵丽萍/文 记者 陈建华/图)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