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低温等离子手术减轻痛苦 深大总院完成2万例

低温等离子手术减轻痛苦 深大总院完成2万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了解,深圳大学总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张庆丰教授首创的舌等离子打孔消融术,已作为标准术式在全球推广应用。

深圳商报2019年12月06日讯   昨天,英国施乐辉公司“低温等离子手术系统亚太培训中心”,在深圳大学总医院揭牌成立,这是医疗技术领域先驱施乐辉公司,在亚太地区唯一的低温等离子手术系统培训中心。据了解,深圳大学总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张庆丰教授首创的舌等离子打孔消融术,已作为标准术式在全球推广应用。

低温等离子消融术全称为“美国 DNR数字式低温等离子消融术”,该技术原先主要用于有关核能与宇宙带电粒子研究。该项技术基本原理是低温消融,即利用低温等离子射频的能量,以较低的温度(40-70摄氏度)进行组织的切除,从而避免对组织的损伤,并能够大大减轻病人的痛苦,缩短康复周期。低温等离子消融系统近年来已在国外耳鼻喉科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从明年开始,“低温等离子手术系统亚太培训中心”,每年将举办至少3-4次等离子培训课程,其中至少一次国际培训,致力于将更加深入、细致的等离子手术经验,传授给等离子医疗从业人员。英国施乐辉公司在亚太地区唯一的一家培训中心,为何落户深圳大学总医院?这是因为深圳大学总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强大的实力。该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张庆丰,是英国施乐辉公司亚太区唯一的医学顾问,他在国内率先将低温等离子技术应用于鼾症的治疗,首创舌等离子打孔消融术(CCT),该术式已作为标准术式在全球推广应用。他还创造性地将低温等离子射频,应用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各个领域。至目前为止,他已完成低温等离子手术2万余例,等离子手术领域60%的手术术式均由他所创设。由他主编的《等离子手术学》,填补了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等离子手术领域无专业书籍的空白。今年12月,张庆丰牵头率先成立全国第一个以等离子技术为内涵的学会——“深圳市医师协会低温等离子医疗专业委员会”。

在深圳大学总医院,张庆丰打造一支拥有超强实力的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团队,该科室配备的一体化手术室,拥有国际最先进手术导航系统,包括4K、3D成像和5G信号传输等。(记者 赵鸿飞 通讯员 谢慧芬 王卓芬)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