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光明区设立“家庭药师”服务社区居民

光明区设立“家庭药师”服务社区居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挑选其中优秀的执业药师组成家庭签约药师队伍,建立“家庭药师”服务岗,为群众提供普及型的家庭用药和保健指导服务。

深圳晚报2019年12月05日讯  为切实做好药品安全保障工作,积极履行药品安全监管的职责和使命,努力打造市民满意的药品安全环境,光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用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通过深入开展“家庭药师”服务,全面评估辖区药品流通行业从业人员药品安全能力水平,并对全区药品零售企业及药学技术人员情况进行摸底。同时,挑选其中优秀的执业药师组成家庭签约药师队伍,建立“家庭药师”服务岗,为群众提供普及型的家庭用药和保健指导服务。

创建“家庭药师”旨在解决社区医疗和社区患者的基本需求,解决社区百姓和患者的合理用药问题,特别是出院患者和门诊患者;“家庭药师”服务通过为患者提供处方精简、建立用药管理档案、提供用药咨询、指导患者合理用药等药物治疗管理服务,帮助患者提高合理的用药水平,减轻患者经济负担,节约医疗成本,保障用药安全。

12月4日,光明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公明街道办事处在公明李松蓢社区公园举行“光明区‘家庭药师’服务进社区活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药品科相关负责人、公明街道办相关工作人员、深圳质量保证中心有关专家、签约“家庭药师”代表等参加了活动。活动现场免费为居民测量血压,开展专业的咨询服务,并对居民的日常用药习惯提出专业性建议;并向居民分发新修订《药品管理法》宣传单与小礼品,详细解释安全用药的重要性,帮助社区居民了解掌握正确的药品知识,努力提高群众合理用药的安全意识。活动吸引了不少居民参与。

据悉,光明区已在辖区内6个街道设立“家庭药师”服务岗,通过常设“家庭药师”服务岗,将普及型家庭药学服务长期化、普惠化。今年5月~11月,光明区在全区6个街道、12个社区开展了一系列“家庭药师”服务进社区活动,服务签约家庭800余户,通过系列宣传和咨询指导活动,提高居民合理用药的认识和能力,减少家庭药品的浪费。光明区“家庭药师”顾问服务的开展,切实有效地减少了社区居民药品滥用、误用、错用的现象,提高了辖区居民的健康保健和用药安全保障水平,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和对药品安全保障工作的满意度。(李超刘可文/图)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