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大叔肝癌术后再长结节 市三医院开展经颈静脉肝活检术

大叔肝癌术后再长结节 市三医院开展经颈静脉肝活检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无法做传统经皮肝穿刺的患者丘先生“绕道而行”,通过颈静脉搭了条“路”,顺利完成了肝活检,为诊断肝脏肿瘤争取了宝贵时间。

晶报2019年11月29日讯    11月25日,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三医院”)肝病三科副主任医师黄湘荣独立完成了该医院首例经颈静脉肝活检术。为无法做传统经皮肝穿刺的患者丘先生“绕道而行”,通过颈静脉搭了条“路”,顺利完成了肝活检,为诊断肝脏肿瘤争取了宝贵时间。

2018年8月,丘先生在体检时查出肝脏肿瘤,经市三医院确诊为乙型肝炎肝硬化和肝癌后进行了手术。今年例行复查时,丘先生的肝脏内再次发现了结节。

“这个结节是不是肿瘤?”肝病三科主任李国军介绍,根据丘先生的情况,待检查区域血管很多,超声无法定位,单靠影像学难以确定病变的性质,必须做活检才能精准诊断。活检,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穿刺。传统的肝穿刺是经皮肝穿刺,有多种禁忌症,并不是适合所有人。丘先生曾经进行过肝癌手术,还患有严重的肝硬化,如果做经皮肝穿刺,容易出现腹腔出血。

最终,肝病三科决定为丘先生进行经颈静脉肝穿刺。相比传统经皮肝穿,这项微创手术难度非常高,如果医生技术不过关,很容易在颈静脉部位就引起大出血,但如果医生技术高超,对丘先生而言,这是更安全的选择。11月25日,李国军主任团队的黄湘荣医生独立完成了丘先生这台手术,这也是市三医院首例经颈静脉活检术病例。(记者 罗丹 通讯员 深三院)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