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罗湖中医院为老年病患者提供优质诊疗服务

罗湖中医院为老年病患者提供优质诊疗服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而在老年病科,这些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患有多种疾病的老年人能在老年病科一站式进行治疗。

深圳晚报2019年11月28日讯   老年患者常常因患有多种疾病为该去哪个科室就诊而困惑,到医院看病时往往看一个专科不能解决问题,需要跑多个科,这给老年人造成了很多痛苦。而在老年病科,这些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患有多种疾病的老年人能在老年病科一站式进行治疗。

罗湖中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老年病科建科历史悠久。作为广东省特色专科、深圳市重点专科、罗湖区重点专科,老年病科依托优质的医疗资源,以老年人群为服务对象,以中医综合治疗为特色,围绕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多脏器功能损伤等老年疾病,打造预防、治疗、康复为一体的老年病诊疗中心,为老年病患者提供优质周到的诊疗服务。精湛贴心的诊疗技术、细致周到的护理服务和整洁雅致的就医环境,吸引了不少老年患者慕名前来就医。

引进名医团队建设多学科人才队伍

深圳市罗湖中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老年病科成立于2000年,近二十年来,该专科在老年常见慢性病、疑难病防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现为广东省特色专科、深圳市重点专科、深圳市中医药学会老年病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疗联合体成员单位、南方中西医结合老年病防治联盟单位。

近年来,老年病科先后引进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老年病科学科带头人、省优秀专家、省名中医、博士研究生导师吴红彦教授作为老年病科学科带头人;引进万贤明、程坚等学科骨干;积极签约引进国医大师李佃贵教授、首届全国名中医陈宝贵教授、国医大师朱良春学术经验继承人朱婉华教授等国内知名专家,充分发挥现有省级特色专科、深圳市重点专科的品牌优势,建成集老年疾病预防、治疗、康复为一体的老年病诊疗中心。

在名医团队的带动下,罗湖中医院老年病科目前拥有一支多学科高学历团队,医护人员近40名,拥有国医大师1名,全国名中医1名,省名中医1名,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1名,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5名,硕士14名,副高以上职称9名。其中,脑病专业组学术带头人万贤明主任医师从事心脑血管病临床诊疗工作20多年,在老年病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方面较有心得;心血管病专业组学术带头人廖蔚茜主任医师、程坚主任医师从事心脑血管病临床诊疗工作20多年,熟练掌握心脑血管病的新动向、新技术;内分泌专业组学术带头人郑粤文副主任医师从事内分泌临床诊疗工作20余年,擅长中西医结合诊治内分泌、风湿类疾病及各种疑难杂症,如消渴病、亚甲炎、甲状腺炎、痛风、风湿性和类风湿性关节炎等。

中西医特色治疗让老人转危为安

“我们科在治疗上充分发挥中医优势和特色,采取能中不西、先中后西、中西医结合的模式。”据罗湖中医院院长、老年病科学科带头人吴红彦介绍,老年病科根据老年患者生理、病理的特殊性及轻重程度,用中医特色疗法或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各种老年性疾病,形成多种老年疾病辨证施治体系。

今年78岁王老先生(化名),10年前在老家出现胸闷、气促、呼吸困难的情况,而且每次外出活动后,这种情况更加明显。在老家医院诊治,医生考虑为冠心病、慢性心功能不全。但治疗后病情并没有得到好转,一直反复发作,而且出现肺栓塞、右下肢动脉栓塞。王老先生辗转多家医院治疗,并接到病危通知书七次。

后来,王老先生随女儿来到深圳生活。最近,他又出现活动后自觉气促、呼吸困难等症状,而且胸痛,只能坐着呼吸,双下肢水肿,不能行走。经过多方打听,家人带着王老先生来到罗湖中医院老年病科。

王老先生住院后,老年病科给予中西医结合治疗,通过中药强心、利尿、通络活血等措施,患者病情明显好转,气促及呼吸困难不明显,无胸闷、胸痛,无明显咳嗽、咳痰,能下床自由行走,双下肢水肿消失。老人子女对治疗效果很满意,老人现已经好转出院。

“中医药在治疗慢性病方面较西医有着明显的优势。”吴红彦表示,例如在治疗高血压、糖尿病方面,老年病科通过药浴来减肥降脂,还研制了自己的药方和制剂,中医适宜技术还有经脉并治降压法、刮痧通络止眩法、中药熏蒸、中药离子导入、针刺、艾灸等各类方法,都取得了不错的疗效。

八旬老人患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化险为夷

据吴红彦介绍,老年病科以老年心脑血管疾病、神经内科疾病,尤其是以心脑血管疾病、老年性痴呆、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疾病引起老年多脏器功能障碍疾病为诊治研究主要方向,突出发挥中医药整体调整、多靶点防治慢性病的特色与优势,为老年患者提供疾病预防与养生抗衰、疾病治疗与康复、慢病防控等多方位干预的服务体系。

日前,罗湖中医院老年病科接诊了一名八旬昏迷老人,因血糖长期控制不佳导致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发作。根据家属介绍,患者宋阿姨近两年来老年痴呆症状逐渐加重,又因家庭因素无法做到24小时看护,所以老人经常忘记口服降糖药物,并存在偷吃甜食的情况,血糖控制情况不佳。送院当天,检验科生化结果显示,患者血糖高达40.5mmol/L,是正常人的六倍多,血液PH值7.22,呈酸性。

值班医生诊断,宋阿姨患的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昏迷,因严重高血糖和渗透性利尿,导致体液大量丢失引起循环不足,血压低,血浆渗透压明显升高,导致大脑神志的改变,病情危重,情况十分凶险,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医生立即对患者采取心电监护、吸氧、积极快速补液、小剂量胰岛素降糖、纠正电解质紊乱、抗感染等对症治疗,并在随后的24小时内进行持续补液降糖治疗、定时监测相关指标。经过老年病科的及时救治,患者病情并没有进一步发展,血糖逐渐降至正常,意识状态也逐渐好转,住院十天后病情明显好转出院。

将老年病科打造成广东省一流学科

据了解,老年病科秉承“医院无围墙,爱心无止境”的服务理念,以患者为中心,积极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用精湛的技术、关切的眼神、贴心的问候,将仁爱之心传递给每一位患者。以人为本,优化护理团队合作,提高护理技术水平,凸显中医护理特色,打造护理团队文化,致力使科室成为培养护理人才的“优质土壤”,提升科室整体护理服务能力。

为了更好地传承中医药文化,让老年人控制管理好老年疾病,罗湖中医院还与上海中医药大学神经内科、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心血管科建立合作关系,对方专家团队定期来罗湖中医院出门诊、查房、带徒弟。在满足深圳市的临床需要的同时,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开展临床研究和医教研工作,双方携手培养硕士及本科生。

吴红彦表示,未来,罗湖中医院老年病科还将继续引进国内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同时引进国内先进的中医药技术和制剂,推广优势病种的诊疗方案和临床路径,提高疑难危急重症的诊治能力,将罗湖中医院老年病科打造成广东省一流学科,造福罗湖、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居民。 (周倩 陈晨)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