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光明区揭牌十个健康项目 打造医疗卫生高地

光明区揭牌十个健康项目 打造医疗卫生高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光明区卫生健康事业踏上了新台阶,进一步夯实了光明区卫生健康事业的根基,为建设健康光明、打造医疗卫生高地增添助力。

深圳特区报2019年11月28日讯   27日上午,光明区卫生健康项目集中揭牌启动仪式在光明区妇幼保健院门诊部举行。光明区妇幼保健院、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广东省基层医院试点单位等10个项目集中揭牌。

随着这些项目的揭牌,光明区卫生健康事业踏上了新台阶,进一步夯实了光明区卫生健康事业的根基,为建设健康光明、打造医疗卫生高地增添助力。

自光明区挂牌成立行政区以来,按照区委区政府打造医疗卫生高地的定位目标,光明区卫生健康局着手制定了《光明区医疗卫生水平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深化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比如全力推进国科大深圳医院三甲医院创建,推动原中心医院续建(二期)、公共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建设;以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为统领,深入做好疾病预防和卫生监督工作,以医联体为基础,全面提升区域医疗水平。这些有力举措使得全区卫生健康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

光明区领导与区卫生健康系统相关代表为项目揭牌

光明区妇幼保健院门诊部揭牌补齐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短板

27日上午,作为光明区卫生健康事业重点项目之一——光明区妇幼保健院门诊部正式揭牌。这标志着光明区填补了无妇幼保健专科医院的空白,补齐了光明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短板。这也是光明区保健院落实医疗卫生水平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打造医疗卫生高地的有力举措。

今年3月6日,光明区决定成立区妇幼保健院。按照光明区的部署,光明区卫生健康局制定成立妇幼保健院、门诊部开业及正式运营三步走的工作方案,力争达到“精、快、好、省”的方式建设妇幼保健院。

今年9月19日,位于光明区仁安路98号的光明区妇幼保健院正式对外运营,门诊部也正式开业。该医院采取“院本部+门诊部”方式运营,按二级妇幼保健院标准完善“四大部”建设。

光明区妇幼保健院覆盖光明区约三分之二的人口,承担辖区妇幼公共卫生行政和服务职能,是全区妇幼保健和家庭发展技术指导中心及业务培训中心。为健全医疗服务体系,形成“一边建设、一边保基本服务”的妇幼保健院建设模式,光明区妇幼保健院推进孕产保健部、妇女保健部、计划生育技术服务部、儿童保健部四大业务部门建设,促进保健与临床有机结合。

光明区妇幼保健院弘扬中医药文化,走“妇幼保健+中医药融合”特色发展道路,并成功创建全国基层妇幼保健机构示范中医馆、全国妇幼健康中西医结合基层重点专科(儿科)。

不仅如此,光明区妇幼保健院组织开展20余项妇女儿童公共卫生项目,并借力“三名工程”打造学科品牌,在全市率先开展了新生儿48种遗传代谢病免费筛查民生项目,不断推进妇幼健康服务均等化,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光明区分娩量5002例,同比增幅全市第一。截至10月底,光明区分娩量达到8955例。

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和发展

建设社区医院增强居民获得感

作为光明区卫生健康重点项目之一——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在昨天现场揭牌。这标志了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工作顺利完成,体现了光明区委区政府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和发展,为建设光明国际中医药港打下坚实基础。

2014年12月,光明区顺利通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评审后,持续推进光明区基层中医药工作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今年9月19日顺利完成“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工作。

为不断推动光明区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和发展,光明区政府将中医药事业发展纳入全区“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不断加大对医疗卫生的财政投入,先后出台相关政策吸引大量中医药人才在光明区落地生根,近3年来全区中医类别医师数量增长80%。

不仅如此,光明区不断完善体系、夯实基础。比如在每个社康都配备了中医师,实现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全覆盖,构建形式较为完备的医教研中医网络体系。此外,光明区不断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医疗服务。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光明)拥有中医类别医师131人,是全市单体综合医院中拥有中医类别医师最多的医疗机构;光明区医疗集团妇幼保健院2018年获得“全国基层妇幼保健机构示范中医馆”称号。

今年9月19日,公明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作为广东省社区医院建设试点单位正式启动。公明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成立于2003年6月,由原公明医院转型而来。2011年被评为全国首批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是广东省全科医学社区培训基地。

为加快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今年6月,光明区卫生健康局将公明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申请为广东省社区医院建设试点单位,着力建设成为医防能力强,服务水平优,群众满意度高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为建设成为社区医院,公明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将不断补齐短板,加强临床科室建设和设备配备。增设住院部,设置全科、中医科(中医全科)等多个临床科室以及加设检验科、超声影像科等多个医技科室,逐步实现服务同质化、提升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及中医药服务能力等。

据了解,公明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建成社区医院后,可服务街道23.32万人,有效落实了国家、省、市医改工作重点,进一步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增强群众健康获得感。

以优势学科为纽带组建医联体

以医联体为载体实施安宁疗护

今年8月15日,在光明区第二个“中国医师节”庆祝表彰活动上,光明区举行了深圳市光明区医院医疗联合体签约揭牌仪式。这标志了光明区医联体正式成立。

光明区卫生健康局以优势学科为纽带,联合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深圳市中医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光明)、深圳宝田医院4家医院,构建了“五对+1体系(市属医院-区属医院、公立医院-民营医院、中医-西医、基层医院-护理院-妇幼保健院、医院-社康+光明区医院医疗联合体)”创新型光明区医院医疗联合体。

为落实区委区政府打造医疗高地的目标定位而打下坚实的体制机制基础,在医联体框架下,光明区开展了药学服务联盟、康复专科联盟、应急专科联盟、医学生实习协议、中医药医教研合作协议、深圳市安宁疗护试点区等6个具体项目,其中,安宁疗护项目以光明区医联体模式为基本载体在全区试点。为此今年9月19日,光明区以医联体为载体,正式实施深圳市安宁疗护试点工作。

光明区以光明区医院医疗联合体为依托,建立以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深圳)为项目执行单位,光明基层医疗集团(含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光明)、光明护理院、深圳宝田医院、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为服务提供单位的安宁疗护体系。

据悉,光明区卫生健康局将联合区发改、教育、民政、医保等相关部门构建光明区安宁疗护服务体系,通过前期基线调查,制定安宁疗护标准规范,建立工作机制,建设服务队伍,到2021年年末,建成服务内容专业,服务标准规范,服务模式可持续可推广的安宁疗护服务区。

此外,多项先行先试工作在光明区开展。光明区卫生健康局与深圳市中医院合作共建国家、省、市名中医工作室;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光明)正式获得GCP(国家药物临床试验)资格;全市首个区级临床病理会诊中心在光明区成立;光明区妇幼保健院获评全国妇幼健康中医和中西医结合基层重点专科(儿科),全省仅有2家医疗机构获评。

按照光明区部署,光明区卫生健康事业要扩大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供给,对接国际医保体系,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医学人才培养、医院评审认证标准体系,先行先试国际前沿医疗技术,努力为高端国际人才提供国际认可的医疗卫生服务。建设光明国际中医药港,打造国际中医药现代化研发、生产、流通、应用高地。

下一步,光明区将全面推进医疗卫生高地建设,形成国际一流的整合型优质医疗服务体系,坚持中西医并重相互补充,生命健康产业多梯次格局形成,与医疗卫生高地建设相配套,真正做到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光明区打造一流科学城增添助力,为先行示范区建设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记者  光学 罗明/文  刘南/图)


光明区卫生健康项目集中揭牌名单

1.光明区妇幼保健院

2.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3.广东省基层医院试点单位

4.深圳市安宁疗护试点区

5.光明区精神卫生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6.深圳市光明区医院医疗联合体

7.国家省市名中医工作室

8.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

9.深圳市光明区临床病理诊断中心

10.全国妇幼健康中医和中西医结合基层重点专科(儿科)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