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头条>

流感来了,看专家支招!

流感来了,看专家支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如何正确区分普通感冒和流感?流感传播途径有哪些?怎么有效预防流感?光明区疾控专家为市民支招。

宝安日报2019年11月27日讯  随着一波接一波的“硬核”冷空气南下,深圳气候转凉,流感高发季也随即到来。提到流感,很多人都心有余悸,2019年上半年的流感监测数据显示,深圳市今年流感活跃程度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病例报告数远高于往年同期水平。面对来势汹汹的流感,如何正确区分普通感冒和流感?流感传播途径有哪些?怎么有效预防流感?光明区疾控专家为市民支招。

流感≠普通感冒

普通感冒的症状以打喷嚏、流鼻涕为主,但如果除了这些症状,还有以下3种情况,很有可能就是流感:

1.发烧快、烧得高,体温39℃以上,吃退烧药都难退烧;

2.精神状态极差、头痛、全身酸痛、乏力,小孩子表现为精神萎靡或异常烦躁;

3.其他家庭成员或学校、工作场所里有流感疑似患者。

传染性强,潜伏期1天-3天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人群普遍易感,儿童感染发病较多,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发生暴发疫情的风险较大,主要在人与人之间通过咳嗽及打喷嚏时产生的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接触表面沾有病毒的物件后再接触口腔、鼻子、眼睛等黏膜而感染。潜伏期通常1天-3天,从潜伏期末到发病的急性期都有传染性。

得了流感如何治疗?

治疗包括对症治疗和中医药治疗。抗病毒药物可用来治疗及预防流感,减少流感相关的发病、并发症、住院以及死亡。抗流感病毒的药物必须要经过正规医院的医生开出处方方可服用。若患上流感,在症状出现后48小时内服用抗病毒药物,能缓解病症及将病程缩短1天-2天。

关于流感疫苗的接种

需要优先接种流感疫苗的人群包括6月龄至5岁的儿童、60岁及以上老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在大多数年份,流感疫苗的保护效果可达40至50%,在个别年份,由于流感病毒发生变异,疫苗效果会降低,但依然可以减轻接种者病情的严重程度,降低并发症与死亡的发生率。疫苗接种后保护作用可维持6个月至8个月,随时间推移逐渐减弱,并且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因此,建议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杜海荣 吴燕飞)

居家防病小妙招

1.及早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老年人、儿童、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推荐优先接种,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

2.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并将纸巾及时丢弃在有盖的垃圾桶。

3.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4.常通风,居室要勤开窗,多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

5.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

6.注意家庭内的消毒和隔离,家庭内流感病人的衣被、水杯、洗漱用品等要专人专用,并常清洗、消毒、暴晒等。

7.在流感高发季,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避免公共集会,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

8.均衡饮食,充足睡眠,适量运动,提高身体素质。

9.出现流感样症状后,佩戴口罩并及时就诊,患者应居家隔离观察,不带病上课、上班,居家隔离至症状消失后48小时方能复课复工,以免传播给周围健康人群。

10.流感样症状患者去医院就诊时,患者及陪护人员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