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定制”麻醉助力深圳240斤孕妇产下健康宝宝

“定制”麻醉助力深圳240斤孕妇产下健康宝宝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8日上午,福田区妇幼保健院麻醉科与产科合作,成功为这名近240斤“重量级”孕妇实施麻醉并完成剖宫产手术,顺利产下了6斤的健康宝宝。

晶报 2019年11月19日讯  “生了,生了!母子平安”。听到这句话,守在手术室门外的筱筱(化名)丈夫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他告诉大家,在手术室进行剖宫产手术的产妇是他的妻子,因体重过重,临产时他非常担心。11月8日上午,福田区妇幼保健院麻醉科与产科合作,成功为这名近240斤“重量级”孕妇实施麻醉并完成剖宫产手术,顺利产下了6斤的健康宝宝。

术后三天医生进行巡房探访。

“从业这么多年,这该是我值班时遇到的最重产妇了。”福田区妇幼保健院麻醉科主任医师刘志慧介绍,过胖的身材,不仅给孕妇的身体健康造成了隐患,还大大增加了分娩时的难度。刘志慧说,筱筱第一胎就是剖宫产,考虑到筱筱的体重且是瘢痕子宫,顺产无疑是一件对宝宝和筱筱都比较冒险的事情。为此,麻醉科召开临时会议决定为筱筱使用“定制麻醉方案”,进行超声定位下坐位椎管内麻醉。

麻醉方案一经敲定,各科室迅速集结。精准的药物剂量、定位准确的B超显示、熟练的施针手法,使得穿刺麻醉非常成功,随后产科主任贾晓婕为筱筱进行了剖宫产手术,在科室各人员的“护航”下,筱筱平安生下一名6斤宝宝,且身体各项指标均显示正常。

手术后,医生对筱筱进行观察和回访,筱筱精神状况不错,无呕吐、头疼、头晕、脚麻等麻醉并发症,伤口恢复得也很顺利。术后第二天已经能下床缓慢行走了。

“每个产妇的情况不同应对方式也不同,整个产程复杂多变,特殊的产妇更需要特殊的应对措施,让每个妈妈在产时都能得到全方面的照顾、减少痛苦,这也是我们福田妇幼保健院一直在致力做的事情。”刘志慧表示。(记者 严珊珊 通讯员 冯宗丽/文、图)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