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中山七院帮扶凤庆人民医院 启动胃癌防治项目

中山七院帮扶凤庆人民医院 启动胃癌防治项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该项目的重点筛查对象是40岁以上人群,尤其是伴有Hp感染、胃癌家族史、进食腌制或煎炸食物等风险因素的人群。

宝安日报2019年11月15日讯   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院长何裕隆教授带着医院医疗队,经过12个小时的长途跋涉,从深圳来到滇红之乡——凤庆。一放下行李,何裕隆教授就马不停蹄地来到云南凤庆县人民医院住院楼,了解事先沟通需要专家指导诊治的病人。

据悉,这是何裕隆第5次带队来凤庆了,每一次来,凤庆县人民医院普外科都会准备几个最疑难的病例,请“国家队”的专家们会诊,进行手术带教指导。凤庆县地处云南省西南部,是著名“滇红”茶叶之乡,有古老的经贸商路——“茶马古道”。受到地理环境和交通条件的限制,这座古城目前经济发展落后,是国家重点扶贫县。凤庆县医疗资源紧张,唯一一家二级综合医院——凤庆县人民医院仅450张床位,连同13家乡镇卫生院承担起了全县47.2万人的防病、治病任务。因此,凤庆县百姓一直存在着看病“两头难”的问题:到大城市、大医院看病难,在偏远农村地区看病难。2017年11月,中山七院还未开业,就接到任务到凤庆进行帮扶。何裕隆教授作为中山七院院长亲自带队。这次帮扶,中山七院医疗队务实的扶贫作风和精湛的诊疗技术得到了全县上下的高度认可。2018年8月,中山七院与凤庆县人民医院正式签订对口医疗帮扶协议,希望通过3年的全方位、持续性对口帮扶,把凤庆县人民医院建成县域医疗中心,目前已建立了消化医学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

“帮扶不能一阵风,我们要让中大医科的文化在这里扎根,培养一批带不走的专家队伍。”目前,两院搭建远程医疗教学平台,把帮扶常态化。每周三上午7点半,相隔千里的两院都会开展多学科讨论,让疑难危重症病人在凤庆就能够得到中大医科“国家队”的多学科会诊。两院还建立了远程病理诊断中心和远程手术会诊系统,可随时进行病理诊断和疑难手术的远程指导。

何裕隆介绍:“前期,我们带着流行病学专家、基础研究的专家来到这里。通过初步调查,发现这里的胃肠肿瘤发病率比较高。我们希望在凤庆把胃癌早筛这个项目做好,以后逐步向全国推广。如果在贫困县都能很好地开展胃癌早筛,那么在深圳这样的大都市就更有条件开展。”

11月12日,胃癌精准化“三位一体”防治模式项目在凤庆县人民医院正式启动。中山七院向该项目捐赠了3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凤庆县有13个乡镇卫生院,有较为完善的慢病防治体系,为开展胃癌早筛奠定了很好的基础。通过“县医院-乡镇卫生院-家庭”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优势整合、资源互补,能够大大提高筛查的覆盖面,同时为我国胃癌乃至其他恶性肿瘤的早诊早治研究提供新的思路。

据了解,该项目的重点筛查对象是40岁以上人群,尤其是伴有Hp感染、胃癌家族史、进食腌制或煎炸食物等风险因素的人群。“我们将结合血清学指标进行综合评分。把人群分成高、中、低危三组,不同分组进行不同时间间隔的胃镜检查。”何裕隆说。“胃癌的发展是一个持续长期的过程,我们能够尽早地发现癌前病变或者早期癌,通过早治疗提高生存预期。”(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江清浩)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