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罗湖中医院骨伤中心 妙手仁心巧除骨伤病痛

罗湖中医院骨伤中心 妙手仁心巧除骨伤病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坚持传承与创新融合,该院骨伤中心医护团队妙手仁心,全力为深圳市民健康护航。

深圳商报2019年11月15日讯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和老龄化社会的推进,骨伤疾病已经逐渐成为常见病、多发病。秉承让居民“少住院,少生病,少花钱,看好病”的罗湖医改理念,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罗湖中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骨伤中心坚持“防、治、养”一体化,为骨伤患者提供多元化就医服务。一年前,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平乐郭氏正骨流派传承工作室落户该院。坚持传承与创新融合,该院骨伤中心医护团队妙手仁心,全力为深圳市民健康护航。

90岁老人遭遇“死亡性骨折”,黄金时间实施手术恢复行走

不久前,90岁的黄阿婆意外摔倒后不能起床行走了。起初,家人以为休养几天,敷敷药,老人就会康复。意外的是,黄阿婆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到医院检查后才发现,她的腰椎及左侧髋部均已经骨折。暖心的是,罗湖中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骨伤中心为老人提供了一站式服务,她顺利康复。

首先,该院脊柱骨科团队为黄阿婆实施了腰椎手术。转到了该院老年骨科病区后,经过多次科内讨论,老年骨科团队认为,黄阿婆的左侧髋部骨折如果不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卧床期间一旦发生肺部感染、血栓等并发症,可能会危及老人的生命。如果老人腰椎手术恢复良好,左侧髋部骨折可再次进行手术治疗,如果能度过手术危险期,老人完全可以正常下地行走。

紧紧抓住治疗的黄金时间,在老年骨科医护的共同努力下,黄阿婆在腰椎手术恢复良好后,经院内会诊后,决定为她实施第二次手术:左侧人工股骨头置换手术。此次手术由罗湖中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老年骨科主任张军波主刀,手术过程非常顺利,如今,黄阿婆已经康复出院。看到母亲可以正常行走了,黄阿婆的女儿激动不已,连连感谢医护团队。

老人髋部骨折经常被称为“人生的最后一次骨折”“死亡性骨折”。张军波主任介绍,老年人髋部骨折是继心脑血管疾病和肿瘤后第三大老年人“杀手”。老年人一旦发生髋部骨折,性命堪忧!他介绍,骨折本身并不可怕,但是骨折所带来的各种并发症是致命的!老年人发生髋部骨折后,由于疼痛、肢体的功能障碍,只能卧床静养,卧床时间久了,各种并发症就会接踵而来,如下肢静脉血栓、泌尿系感染、褥疮、坠积性肺炎等。有20%的髋部骨折患者会在一年内死亡,20%将在一年内再次发生骨折,10%-15%出院后必需长期护理,25%-35%出院后日常生活不能自理。同时,老年患者原有的并存病如长期的高血压、糖尿病也会加重。这些并发症的发生或并存病如果加重,就会给患者带来最为严重的生命危害。

张军波现任罗湖医院集团罗湖中医院老年骨科与股骨头坏死专科主任、学科带头人,他是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教授,“平乐郭氏正骨医术”传承人。他擅长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老年四肢骨伤病、股骨头坏死及髋膝骨性关节炎,在人工髋、膝关节置换手术方面技术娴熟。据了解,罗湖中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老年骨科与股骨头坏死专科已经加盟“深圳市髋部骨折救治联盟成员单位”和“全国股骨头坏死保髋联盟成员单位”。该科室为老年患者开辟绿色通道,髋部骨折患者综合评估达到手术标准的,会在24至48小时内进行手术治疗,最大限度提高老年患者的生活质量。

该科室团队拥有近1500例80岁以上高龄病人围手术期管理经验。科室以中西医结合治疗髋、膝关节病、股骨头坏死及四肢骨折为重点发展方向,采用辨证口服中药汤剂及辅助中药外治法,并结合现代医疗技术,在老年骨关节病及老年骨折方面的诊疗独具特色。张军波主任提示,为避免老人摔伤,高龄老人的日常生活一定要有家人的陪伴。如果老人意外跌倒,家人千万不要大意,必须带老人到正规医院就医。

为了让老人早日站起,让他们重获健康幸福人生,在目前先进的医疗技术条件下,不建议保守治疗。老人身体条件符合手术指征的,应尽早手术,有助于减少并发症,提高老人的生存率及生活质量。

9岁男童摔伤骨折,家长慕名从湛江来深圳找医生

9岁的湛江男孩小宇从床上掉下来摔伤,导致左肘关节肿胀、疼痛、畸形,经当地医院行夹板外固定治疗后,他的疼痛症状一直没有缓解。摔伤4天后,小宇的家长带着小宇从湛江来到罗湖中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向该院小儿骨科郑志刚主任求助。郑志刚主任接诊后拆除小宇手臂上的夹板后,发现小宇的肘关节出现了大量张力性水泡。由于手臂肿胀疼痛剧烈,小宇非常痛苦。郑志刚带领小儿骨科医师团队首先对“水泡”进行了处理,为小宇的手臂更换了石膏托固定。水泡消退干痂后,郑志刚及时为他进行了手法整复微创经皮钢针内固定手术治疗。微创手术后,小宇的骨折部位完全复位。手术前,小宇的家长非常担心此次手术会再次留下疤痕,郑志刚主任团队为小宇实施的微创手术不仅创伤小、痛苦小、恢复快,还不会留下疤痕。看到术后没有任何疤痕,小宇的家长非常开心。

罗湖区中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小儿骨科是深圳市罗湖区公立医疗机构中唯一的小儿骨科专科,为了让每个患儿家长放心、省心,该科室始终坚持“痛苦小、花费少、疗效好”的治疗理念,为儿童青少年健康保驾护航。矫正小儿先天性畸形、生长发育畸形等领域,该科室具备国内先进水平。除罗湖区外,很多患儿来自深圳各区以及深圳市外。也有患儿的父母慕名带着孩子从国外专程来这里进行治疗。

郑志刚主任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儿童各种创伤骨折脱位以及各种先天性儿童骨科畸形等。他介绍,儿童骨科疾病重在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比如发育性髋关节脱位、先天性马蹄内翻足、先天性脊柱侧弯及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凸畸形、先天性肌性斜颈、儿童股骨头坏死及扁平髋、大脑性瘫痪后遗症、先天性成骨不全(脆骨病)畸形,多指(趾)并指畸形,儿童常见的膝内外翻畸形(“X”型“O”型腿)等,如果及早干预和治疗,不仅疗效好,而且患儿在治疗过程中的痛苦也会小很多。

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为了让更多家长正确认识儿童青少年骨科疾病的危害,让患儿在发病早期就能得到更好的防治,郑志刚一直坚持创作儿童骨科健康科普。近日,他荣获健康160科普之星第52期冠军。

传承中医正骨医术,接骨续筋“绿色复位”

不需要开刀手术复位和钢板内固定,神奇的中医正骨技术同样可以治疗骨折脱位等骨伤疾病!凭借传统正骨术与现代医学的融合,罗湖中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骨伤中心正骨科深受深圳及周边地区骨折、关节脱臼等骨伤疾病患者的青睐,该科室为广大骨伤患者打开了一扇神奇的“大门”。

李女士跑步时不小心崴伤右脚,致右踝关节骨折伴脱位,辗转几家医院,接诊医生都建议她进行手术治疗。她担心手术后会在脚部留下疤痕,因此惧怕手术治疗。罗湖中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骨伤中心正骨科主任王国林用中医正骨手法,捊顺陈女士受损伤、错位的筋和关节,给予小夹板外固定,中药外敷、口服等治疗。配合功能锻炼,一个多月后,没有麻醉和手术,她的右脚顺利康复。

家住龙岗的李先生,在河源老家因外伤导致右肩关节脱位。在当地医院多次整复未果,痛苦不堪的李先生不顾路途颠簸,驱车数百公里,专程来到罗湖中医院正骨科找到董树平医生进行复位治疗。董树平医生采用正骨科独特的单人旋转复位手法。他一边与李先生交谈,一边整复,不到1分钟,顺利完成复位。整个复位过程李先生觉得很轻松,没有任何疼痛感。

王国林介绍,中医正骨具有“简、便、廉、验”的特点,拥有“不开刀、复位好、花钱少、疗程短、痛苦轻、并发症少、功能恢复良好”的优点。他介绍,中医正骨最关键的就是要注意正骨的手法,这是中医正骨的精髓和绝技。正骨医师的手法准确、敏捷、到位,才能精准帮助骨折脱臼患者成功复位。王国林主任擅长应用平乐正骨技术保守治疗四肢常见骨折及脱位,微创治疗四肢复杂骨折,中西医结合辨证治疗各类骨伤疾病。

据了解,该院正骨科团队以传统中医骨伤科四大流派之首的洛阳平乐郭氏正骨医术为依托,开展“无痛整复”,如应用小夹板外固定技术治疗四肢常见骨折脱位,配合中医辨证施治、药膏外敷、中药内服等疗法,达到非手术治疗骨伤“无痛、不留瘢痕”的目标。坚持“无痛整复、绿色医疗微创治疗”理念,该科室还通过开展日间手术,应用钢针经皮内固定技术治疗四肢复杂骨折——实现“手术不开刀”的目标。王国林还强调,正骨治疗不能一概而全,大部分骨折不用手术开刀治疗,只有小部分必须开刀手术治疗。骨折及脱位是否适合正骨,需要经过专业的正骨医师综合评估。对于保守治疗无效的,就要考虑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