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长期咳嗽好不了? 耳鼻喉科主任帮你捕捉“真凶”

长期咳嗽好不了? 耳鼻喉科主任帮你捕捉“真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很多人会出现感冒、咳嗽的症状,而且反反复复,给工作和生活带来很大困扰。

宝安日报2019年11月11日讯  天气变化,很多人会出现感冒、咳嗽的症状,而且反反复复,给工作和生活带来很大困扰。咳嗽总是好不了,怎么办?今天,医学博士、龙华区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钱迪来为你释疑、支招。

长期咳嗽是一个消耗性疾病

一开始咳嗽,往往是急性咳嗽,一般小于三周,主要原因是感冒和急性支气管炎,这种大多数是病毒感染引起的。有时候一不留神,感冒好了以后,有些人后面能咳一两个月,变成亚急性咳嗽。时间再长一点,就是我们重点要讲的慢性咳嗽。慢性咳嗽持续的时间很长(≥8周),有时还找不到病因,胸片X线检查也做了没有问题,药也用了还是咳,常规治疗不见效,人是折腾了,病却好不了。

钱迪主任介绍说,其实,咳嗽本身是一种保护性机制。当接触到细菌、病毒、异物、灰尘等刺激性物质时,大脑发出指令,引起咳嗽反射,把各种刺激物排出体外。所以,正常的咳嗽是为了保持气道的通畅和清洁。但长期咳嗽是一个消耗性疾病,对于全身很多器官都会产生影响。比如:

对于呼吸系统,有可能引起肺气肿,肺大泡,支气管扩张,有些诱发气胸。

对于循环系统,咳嗽会引起胸腔压力和心脏动静脉血流的骤然变化,会诱发心脏功能混乱,有些会引起心律失常,还会引起心衰,尤其对一些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影响很大。

咳嗽还会使腹腔压力增加,尤其对于一些中老年女性,由于盆底肌肉松弛,容易引起尿失禁。

对一些骨质疏松的患者,甚至有引发骨折的危险。

咳嗽最严重的是影响睡眠和情绪。明明咳嗽需要多休息,但你咳嗽时,想睡却不一定睡得着,躺在那里就咳,坐起来又困,连续几个晚上出现这样的情况,人会非常绝望。

常见的慢性咳嗽有这4种

钱迪主任介绍,关于慢性咳嗽,大家经常认为是肺部有问题,气管、支气管有问题。没错,但这不是唯一的原因。除了肺和支气管本身的问题,其他相关相近的一些器官的病变,或者全身一些病变都有可能会引起咳嗽。常见的咳嗽有4种:

1.咳嗽变异型哮喘

说是哮喘,实际上它只是咳嗽,并不喘,不会出现呼吸困难和喘息的症状。但它的发病机理是哮喘,有气道高反应性,支气管激发试验呈现阳性。

这种咳嗽的特征是以刺激性干咳为主,患者会觉得痒,会突然咳。比如,在讲话或冷空气刺激时,患者会很明显有刺激性的干咳,而且这种干咳比较剧烈,以夜间及凌晨咳嗽为主。

这种咳嗽性变异型哮喘,会随着时间的延长,可能慢慢发展成典型的哮喘。哮喘属于下呼吸道的一种过敏疾病。在上呼吸道,有一种发病率很高的疾病,叫过敏性鼻炎(目前有30%~40%的人都患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和支气管、哮喘属于同一类疾病,它们的发病原因、治疗、愈后都是相同的机制,所以叫同一气道,同一疾病。

流行病学发现,40%的过敏性鼻炎患者合并支气管、哮喘,同时有80%的支气管病人伴有过敏性鼻炎,所以上下气道是“两兄弟”。

钱迪主任特别讲到,“过敏性鼻炎是引起支气管、哮喘的独立危险因素,如果能很好控制过敏性鼻炎,就能够减少哮喘的发作。”

2.上气道咳嗽综合征

这种病以前叫鼻后滴漏综合征。也就是说,鼻腔一些分泌物顺着鼻腔后方流到下面,会刺激咽喉以及气道,从而引起咳嗽。

这一类咳嗽的特点是发作性或持续性的咳嗽,以白天为主,晚上很少。同时,鼻腔或者咽部会有一些重要症状和体征。

这种咳嗽是以鼻腔(包括鼻炎、鼻窦炎)正规治疗为主。

3.变应性咳嗽

这一类病人有过敏性疾病史、家族史或过敏物质接触史。

但变应性咳嗽和前面说的咳嗽变异型哮喘不一样,哮喘病人做支气管激发实验是阳性,说明肺功能有异常,变应性咳嗽做支气管激发实验没有问题,肺功能正常。

这一类咳嗽以刺激性干咳为主,白天和晚上都可能会咳,患者只要遇到过敏的东西,随时引起咳嗽。这种主要是过敏体质引起的,以抗组胺药物及糖皮质激素治疗为主。

4.胃食道反流

以及咽喉反流引起的咳嗽

钱迪主任介绍说,正常情况下,食物吃进去以后,经过食道,到了胃肠消化,这是正常的消化过程。

但有些人由于一些特殊的原因,食物在胃消化过程中,有一些胃酸或胃内的蛋白酶会反流进食道,有些甚至可能进到咽喉、鼻腔或者气道。所以当胃里的酸性物质反流刺激食道和咽喉,由于抗酸能力的不同,就会导致这两种病发病机制不一样,临床症状和表现也不一样。

——食道反流,只是影响到我们食道,以消化系统症状反流为主,会有反酸、烧心,有些人可能会胃胀,消化系统不舒服,这种症状以夜间为主。

——咽喉反流,经过整个食道和气道,所以症状很重,而且咽喉反流的小部分是我们胃内的液体,大部分是胃内一些气体,所以它的症状也是白天较重。咽喉反流的症状有很多:

(1)上呼吸道症状:咽喉部异物感、声音嘶哑、清喉、喉部和鼻后分泌物多、窒息感、吞咽困难、鼻炎、咽炎、中耳炎等。

(2)下呼吸道症状:咳嗽、哮喘、间质性肺炎等。

(3)合并胃食道反流症状:烧心、胸痛、反酸、消化不良等。

说到咽喉反流,钱迪主任特别提到“咽喉异物感”,“以前曾经诊断为咽喉炎病人,实际有30%~40%是咽喉反流,也就是和消化系统相关的疾病引起的。如果有被诊断为慢性咽喉炎的病人,可以想一下你是不是有这方面的问题,喉部的黏膜受到酸性物质刺激以后,这个地方的水肿会产生异物感。”

预防咳嗽要记得这9点

1.正确的饮食习惯。所谓“三分寒、七分饱”,吃饭要吃七分饱,不要吃太快,有时候胃已经饱了,你却没反应过来。

2.睡前要少进食,尤其少吃酸的食物。睡觉之前吃东西,吃完以后躺着睡觉,胃在消化过程中分泌大量的胃酸和胃蛋白酶,很容易刺激到气道,所以引起喉部黏膜的一些炎性的水肿,从而出现症状。

3.尽量少吃一些含咖啡因的东西,比如咖啡、巧克力,包括浓茶。含有咖啡因的东西,过多饮食都会刺激我们胃酸和胃蛋白酶的分泌,对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产生不好的影响。

4.避免饭后下蹲、弯腰等动作,避免穿紧身衣等。这是因为刚刚吃饱以后,突然做这些动作会增加我们的负压,从而引起一些胃的内容物反流。

5.避免饭后立即平卧并应适当抬高床头。晚上睡觉时,对于咽喉反流的人,建议适当抬高床头,让头和消化道有一定的高度差,避免反流。

6.尽量不抽烟,少喝酒。抽烟百害无一利,对于消化道、呼吸道器官伤害很大。

7.保持合适的体重。胖了以后,负压增加,晚上会打呼噜,气道压力会增加,对咽喉产生不好的影响。所以说“胖了就喘”,这句话不是没道理的。

8.保证充足的睡眠。如果没有充足和高质量睡眠,即使有疾病也很难恢复。最佳睡眠时间是晚上9点至10点,成人7个小时以上,儿童应保证更长时间的睡眠。

9.保持愉悦的心情。如果没有办法保持比较轻松的心态,每天处于高压的状况,不仅是咳嗽,很多其他疾病也很难恢复。

■科普延伸

慢性咳嗽的误区——抗生素的使用

有的人觉得生了病,打了针就好了。

钱迪主任指出,实际上,不论是急性咳嗽还是亚急性咳嗽,大多数是病毒感染引起,抗生素对病毒感染没有任何作用。对于慢性咳嗽,咳嗽变异型哮喘、咽喉反流、变应性咳嗽、上气道综合征,大多数都不是由于细菌感染引起,所以用抗生素也没有用。

钱迪主任特别指出,咳嗽根据痰量的多少分为干咳和湿咳。干咳基本没有痰,湿咳每天咳有10毫升以上的痰液,如果是干咳,基本和细菌感染没有任何关系,干咳不用抗生素。如果有湿痰,咳的是以白色痰液为主,也基本不用,因为这个和细菌没有关系。

只有在咳嗽的时候合并一些黄绿色的咳,或者有一些肺炎支原体或者其他一些特殊感染的话,才需要用抗生素,“这就是简单判断是否用抗生素的办法。”她特别指出,以前调查有92%以上咳嗽病人用了不止一种抗生素,“在这里强调一下,对于慢性咳嗽,首先是以对症治疗为主,尽量少用抗生素。”(记者  黄晓华)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