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家长注意: 别因“吻”让宝宝染上“亲吻病”

家长注意: 别因“吻”让宝宝染上“亲吻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亲吻病”是由EB病毒所致的急性自限性传染病,以唾液传播为主,像父母亲吻儿童、口对口喂食等都会发生感染。

深圳特区报2019年11月07日讯   看到可爱的小宝宝,不少大人会忍不住亲上一口,但深圳有位两岁幼儿却因此得了“亲吻病”。原来亲吻小孩还会感染病毒?这让家长林先生很不解。

林爸爸回忆,11月1日孩子感冒了,鼻塞、喉咙痛,晚上睡不好觉。一开始他以为这只是普通的感冒,到当地医院领了一些退烧药和抗生素,但小孩身体状况并没有好转,不仅持续高烧不退,连眼睛、脖子两边都肿了。之后小孩被转到深圳市儿童医院。医院体检发现,小孩扁桃体化脓,两侧颈部淋巴结及肝肿大,最终确诊为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俗称“亲吻病”,需要马上住院治疗。

深圳市儿童医院感染科的周医生介绍,“亲吻病”是由EB病毒所致的急性自限性传染病,以唾液传播为主,像父母亲吻儿童、口对口喂食等都会发生感染。

据了解,EB病毒的潜伏感染较为普遍。有数据显示,我国九成以上的成年人都携带了EB病毒,多为婴幼儿及儿童时期感染,若免疫力正常,一般不会发病,但可能通过亲吻、喂饭传染给小孩。而6岁以下儿童是EB病毒的高发易感染人群,如若不及时治疗还会累及全身,引发多种疾病。

目前,林先生孩子的病情已经得到控制,但还需进一步观察治疗。医生提醒,家长平时需要注意个人卫生,避免过度亲密,尤其不要口对口喂养,或先尝后喂。其次,要保持居家环境的清洁卫生,及时清洗孩子的玩具。另外也要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让孩子适度活动,增强抵抗力。(见习记者  罗世伟)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