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经常不吃早饭?小心得胆囊炎!

经常不吃早饭?小心得胆囊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龙华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高海斌医生和您聊聊胆囊炎的那些事儿。

宝安日报2019年10月21日讯  古人认为,胆囊大小与胆量有关。这显然是无稽之谈。不过,如果有一天你真的发现自己“胆大如斗”时,你的麻烦就大了。因为这往往是胆囊炎症比较严重的症状。还有人经常不吃早饭,人们往往以为和胃病有关。其实,不吃早饭容易引起胆囊结石,而胆囊结石就是引起胆囊炎的重要原因。

如何避免这个小小的器官“不安分”?本期,邀请龙华区人民医院副院长、外科学硕士,肝胆外科主任医师,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的高海斌医生和您聊聊胆囊炎的那些事儿。

胆囊的位置和作用

——位于右上腹、肝脏的下缘,有调节胆汁出入作用

聊胆囊炎的那些事儿,得先了解人体胆囊在哪里,它的作用是什么。

胆囊是人体消化系统的重要器官,位于右上腹,肝脏的下缘,附着在肝脏的胆囊窝里,借助胆囊管与胆总管相通,有调节胆汁出入作用。

高海斌主任医师介绍说,正常的胆囊大概4厘米-6厘米,稍微大一点有6厘米-8厘米,有点像小茄子,一般容积不超过30毫升-60毫升。正常情况下,胆囊壁比较薄,一旦发炎,壁会增厚,尤其是胆囊炎症特别重的时候,有点像菜市场卖的紫色茄子,临床上俗称“茄子”胆囊,此时大多数病人要通过手术干预来完成治疗。

很多人有误解,以为胆汁是胆囊分泌的,其实胆汁主要是肝脏分泌的,肝脏每天分泌胆汁约600毫升-800毫升。胆囊可以收集肝脏分泌的胆汁,并暂时储存和浓缩,进食后,胆囊将储存的胆汁排至肠道,协助消化脂肪类食物,同时还能刺激其他消化液的分泌。正常的胆汁呈黄色或黄褐色,这也是大便为什么呈黄色的原因。

无论从解剖结构上,还是生理功能上,肝胆分不开,故有“肝胆相照”的说法。从医学角度理解就是说,如果肝脏有问题,会导致胆囊病变,胆囊有炎症的时候,会通过胆汁反流或者通过血流引起肝脏的病变,如肝脓肿等。

所以,保肝也好,护胆也好,均要同步进行。

引起胆囊炎的原因是什么?

——胆囊结石是胆囊炎主要原因

胆囊炎是细菌性感染或化学性刺激(胆汁成分改变)引起的胆囊炎性病变,是胆囊的常见病变。

在腹部外科中其发病率仅次于阑尾炎,多见于35岁-55岁的中年人,女性发病较男性为多,尤多见于肥胖且多次妊娠的妇女。

胆囊为什么会发炎?胆囊内胆汁进入和排出都要经过胆囊管,胆囊管的直径非常小,只有2毫米-3毫米,如果胆汁特别黏稠或者有结石、有息肉、有寄生虫等堵塞胆囊管,或者肠道炎症反流到胆囊,都会引起胆囊炎。

高海斌主任医师指出,其中,胆囊结石是胆囊炎主要原因。

胆囊结石发病因素特别复杂,目前流行病学显示,年龄、女性、种族、基因和家族史各种可能影响胆汁成分的因素,均有可能增加患胆结石的风险。同时,后天性的因素不容忽视,比如妊娠、肥胖、高热量饮食,特别要注意的是高脂血症,俗称“血脂高”,对结石的形成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影响。后天因素部分是可以逆转的,是可以预防的。另外,胆汁成分之间的比例发生变化的时候,也会形成胆囊结石。

经常不吃早饭对胆囊结石有什么影响呢?高海斌解释说,胆汁是24小时不间断分泌的,并随着进食而不断的排泄到肠道,“如果你长时间不进食,胆汁就在胆囊里面待的时间久了,过度浓缩就会容易引起结石。所以常说要按时吃饭,尤其是早餐就是这个道理。”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了胆囊炎?

——疼痛一般在右上腹,常会出现右侧肩背部和腰背部放射痛

高海斌主任医师介绍说,临床上,胆囊炎主要分为急性和慢性两大类。

急性胆囊炎最主要是右上腹痛,有时表现为绞痛,尤其结石引起的疼痛比较严重。有化脓的时候,会出现发热、畏寒等症状,胆囊肿大明显时,体表能摸到胆囊。

慢性胆囊炎一般大多数伴有胆结石,少部分合并有胆囊息肉。但无结石的慢性胆囊炎病例也不少见。有时候,急性胆囊炎好转之后会转为慢性胆囊炎。也有一部分人从一开始发生就是表现为慢性胆囊炎,偶尔也会急性发作。

无论是急性还是慢性胆囊炎,其疼痛一般在右上腹,经常会出现我们右侧肩背部和腰背部的放射痛,并且程度有时会大过右上腹的疼痛。

胆囊结石和息肉有什么区别呢?简单地说,结石是在胆囊腔里面,可移动,息肉附在胆囊壁上,这也是大家在做B超的时候,医生让你转动体位的原因。当然,两者的区别不仅是这些。

当有些人吃得比较油腻的时候,老是感觉特别不舒服,或不明原因出现上腹不适、嗳气、隐痛、吞酸等消化不良症状,往一般会认为自己患了“胃病”、肝病等,往往不会考虑到胆囊炎。所以,在治疗之前要确诊或排除一下胆囊炎的病变。

如何诊断和治疗胆囊炎?

——一般应尽量避免急诊手术,尽量选择在胆囊炎发作间歇期做手术

急性胆囊炎发病比较急,右上腹疼痛等症状比较明显,B超是重要的辅助检查,可显示胆囊肿大程度、积液、积脓、胆囊周围渗出性改变等。

急性胆囊炎诊断相对比较容易,慢性胆囊炎一般出现在急性胆囊炎好转之后,往往合并有胆囊结石,超声可作为重要辅助检查。

胆囊炎如何治?过去曾有一段时间,随着腹腔镜技术的发展,对合并有胆囊结石的病人实施胆囊切除术的特别多。但是,近年来文献显示,有部分胆囊结石胆囊炎患者在切除胆囊之后,仍然会出现与未切除之前类似的疼痛。

为此,目前对胆囊结石合并胆囊炎的手术指征越来越慎重。考虑到手术风险等因素,急性胆囊炎除出现特别重的症状之外,一般应尽量避免急诊手术,尽量选择在胆囊炎发作间歇期做手术。手术方式目前有胆囊切除、保胆取石、胆囊造瘘等。

急性胆囊炎一旦发作的时候,应卧床休息,尽量少吃东西或者不吃东西,不要刺激胆汁分泌。

(记者  黄晓华)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