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热点>

聚焦儿科“基层医院呼吸道疾病热点” 大咖齐聚远东

聚焦儿科“基层医院呼吸道疾病热点” 大咖齐聚远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来自深圳市各大医院的学科带头人,儿科学者汇聚一堂,就“儿科呼吸道疾病热点”展开新进展研讨及授课分享。

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21日讯    10月19日,由深圳市医师协会儿科分会联合深圳远东妇产医院主办的2019年深圳市儿科《基层医院呼吸道疾病热点》继续教育学习班,在远东妇产医院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来自深圳市各大医院的学科带头人,儿科学者汇聚一堂,就“儿科呼吸道疾病热点”展开新进展研讨及授课分享。

“大咖”齐聚

助力儿科基层医疗力量!

大会内容围绕本次研讨会围绕儿童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儿童重症肺炎、新生儿呼吸支持等儿科常见疾病的规范化诊疗途径,与治疗监控管理等多个方面展开讲授。深圳市儿童医院郑跃杰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光明分院)吴本清教授、深圳市儿童医院何颜霞教授、深圳市人民医院马玲国教授、深圳市妇幼保健院赵宏霞教授、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杨传忠教授、深圳市儿童医院刘晓红教授、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大儿科芦爱萍主任及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哮喘门诊刘莉主任到会讲学指导,他们精湛的医疗技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为参会的医护人员带来了一场学术的盛宴。


儿科呼吸系统疾病高发

关键!“加强儿科医生专业队伍建设”

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临床对儿科健康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儿童疾病以呼吸系统疾病为主,主要有上呼吸道感染、气管炎、肺炎等,并呈高发趋势。2015年IMS数据显示,在儿童疾病分类中,呼吸系统疾病在0~4岁儿童疾病患病率达160.91‰,在5~14岁儿童疾病患病率占比74.41‰。然而,我国儿科医学发展的现状与不断增长的儿科健康服务需求严重不对称,儿科临床资源紧张,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十分突出。据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统计,2012年我国14岁以下儿童数量为2.2亿,儿科医师数量为9.6万,平均每1000名儿童只有0.43位专业儿科医师,而这一缺口在基层地区更为严重。深圳远东妇产医院侯庆中院长表示,加强儿科医师的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儿科医生应对呼吸系统等常见疾病的临床技能和综合诊治能力对于应对当前儿科技术不平均的现状至关重要,举办“基层医院呼吸道疾病热点”继教班不仅“必要”而且意义重大。

远东“模式”:多方式“宣教”

儿童用药亟需规范

此次儿科医院呼吸道疾病热点继教班上的一个热点话题——“基层门诊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也成为了学者们的热议焦点。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儿科芦爱萍主任表示,小儿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免疫能力不稳定,越来越多的儿童咳嗽变得难诊断,难治疗,用药效果差,究其原因是因为长期用药或大剂量用药让儿童产生了耐药性、抗药性,所以合理应用抗菌药物对儿童的康复及健康成长至关重要。

深圳远东妇产医院作为一家专业的妇女、儿童主题医院,理应成为深圳儿童医疗和保健领域的生力军,努力为儿童提供高水准、高品质的儿童就医服务的同时,远东长期以来致力于增强医院人员的专业培训,并开展多长学术交流活动。为家长及儿童举办各种形式亲子活动,建立线上讲座、在线答疑平台,为更好的进行儿童健康宣教工作,强调儿童药物合理使用观念,转变患儿家长的用药观念。一起呵护儿童健康成长,远东一直在前行。

相关链接:10月27日,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将举行“顺畅呼吸健康童年”——远东宝贝秋季运动会,邀请3-12岁儿童参与,设有多种亲子游戏及育儿讲座环节,孩子游乐同时家长学习育儿知识,还有众多豪礼领取!发送“运动会+姓名+手机号码”至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官方微信即可报名。(黄芷苑)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