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血液净化治疗痛风 30年的“老痛风”得救了

血液净化治疗痛风 30年的“老痛风”得救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直到最近,在中山七院肾内风湿科做了几次血液净化治疗后,曾先生终于看到了打败这个纠缠他30年“魔鬼”的希望。

晶报 2019年10月17日讯   曾先生是一名“老痛风”,一痛痛了30年。近几年,几乎每个星期,痛风都要来找他一次。每次发作时,除了要忍受关节处烧灼般的剧痛,曾先生还要与40℃的高烧作战,苦不堪言。直到最近,在中山七院肾内风湿科做了几次血液净化治疗后,曾先生终于看到了打败这个纠缠他30年“魔鬼”的希望。

时间退回30年前。最初,曾先生只是大脚趾疼痛。慢慢的,他的膝关节、肘关节等多个关节都先后痛了起来。在痛风积年累月的肆虐下,他的皮肤及关节都长出了很多“小蘑菇”(痛风石),多处关节变了形。

2009年,曾先生开始服用秋水仙碱、强的松等抗炎止痛药物进行治疗。然而,他的痛风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反而日渐加重。自2015年开始,曾先生的痛风几乎每个月都会发作一次。到2017年时,已经进展到几乎每周都会发作的程度。每次发作时,除了要忍受关节处烧灼般的剧痛,曾先生忍受40℃的高烧。每次,他只能痛苦地蜷缩在床上,祈祷疼痛赶快过去。同时,由于长期痛风发作、服用各种药物,曾先生出现了肺部、食管、皮肤的感染。为了寻求更好的治疗,今年7月,曾先生在家人陪同下来到中山七院肾内风湿科处求诊。

考虑到急性痛风性关节炎是由尿酸钠盐结晶引起的、由巨噬细胞和中性粒细胞介导的炎症反应。肾内风湿科决定试一试血液净化这种治疗手段,采用免疫吸附+血液滤过相结合的模式,清除曾先生血液中的炎症介质。经过8次治疗后,曾先生的痛风症状明显缓解。每次发作伴随的高烧程度也越来越轻。同时,曾先生的痛风发作的频率也越来越少,由最初的一周一次,降为两个月里仅发作两次。目前他已顺利出院。(记者 罗丹 通讯员 周恬辰)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