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头条>

广东省平均每个儿童有5.7颗蛀牙

广东省平均每个儿童有5.7颗蛀牙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广东省5岁儿童乳牙冠龋患病率高达78.5%,仅有1.3%龋齿得到治疗。

乔永刚

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口腔科主治医生

中山大学口腔修复专业硕士研究生

晶报2019年09月19日讯   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宣传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2015年全国第四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广东省5岁儿童乳牙冠龋患病率高达78.5%,平均每个儿童口内有5.7颗蛀牙,仅有1.3%龋齿得到治疗。纵观近二十年来的调查数据,儿童乳牙患龋率和龋均都呈先下降后上升的趋势,而且总体表现为上升趋势。

乳牙会换就不用管?

口腔健康不仅关乎进食、营养摄入,而且与孩子发音、心理健康成长息息相关。一位五岁的小女孩因牙痛被妈妈带来看牙,站在诊室门口一直不愿意进来,还用手捂着嘴巴。在乔永刚医生的耐心引导下,她才告知不怕痛,只是因为门牙龋坏,怕医生看到笑话她而不愿意张开嘴巴。后来她比较配合地完成了所有牙的治疗。

乔永刚跟孩子妈妈交流后了解到,家长一年多前就知道孩子有蛀牙,但想着马上要换牙了就放任不管,而且幼儿园总请假也麻烦。为此乔永刚提醒广大家长:一、乳牙替换有一定的顺序,乳磨牙可能一直使用到十二岁左右,而不是七岁就全部替换掉。二、和孩子沟通清楚牙齿充填和治疗的过程,大多孩子不仅愿意配合,甚至可以接受轻度的疼痛。三、乳前牙的龋坏不仅影响发音,也会导致孩子不愿意开口微笑。四、乳牙龋病的治疗费时费钱,家长要及早处理并做好心理准备。

牙齿摔断了怎么处理?

几个月前,牙科急诊来了一位8岁女孩,她在学校被同学绊倒,把半颗门牙磕断了。她妈妈本以为这颗牙拔掉之后还可以再长出来,但听说这颗牙齿不会再换的时候,急得快哭出声了。乔永刚为孩子做了正确的治疗,并清楚告知后续的治疗流程和美观方面的补救方法,家长紧张的神情才略有放松。

乔永刚表示,人只有两副牙齿,乳牙20颗,恒牙28至32颗,只替换一次,因此一定要保护好。另外,牙齿刚萌出的几年内,属于年轻恒牙,牙根尚未发育完全,受到外力撞击容易脱位。不管是折断还是脱位都要及时去正规的医院就诊,以期得到正确的处理。即使完全掉出来也要找到患牙并保存在生理盐水或口内舌下,尽快去牙科治疗。

她提醒孩子们,门牙位于身体前方突出的位置,容易受到外伤,上下楼梯切忌打闹。

保护牙齿还要注意……

2016年相关调查显示,仅有36.1%的成人可以保证每天2次的刷牙率,2025年的目标只是达到45%。大人都如此,更不要说小朋友了。乔永刚提醒,不仅要刷牙,而且必须要有效刷牙。从身体发育的角度来说,不会写字的小朋友都无法独立完成刷牙,需要家长朋友帮忙保证刷牙效果。

乔永刚说,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家长更是孩子口腔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在帮助孩子正确有效刷牙的同时还要给孩子健康的饮食,远离频繁进食糖果、碳酸饮料、奶茶等容易致龋食物的坏习惯,建议每半年带孩子去医院做口腔体检。(记者范劭华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