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子宫肌瘤长到了心脏 北大深圳医院手术切除肿瘤

子宫肌瘤长到了心脏 北大深圳医院手术切除肿瘤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医生提醒,子宫肌瘤虽然是可治愈的良性肿瘤,但有可能影响生殖系统,甚至牵连其他问题,所以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

晶报2019年09月18日讯   两年前,沈阿姨(化名)切除了子宫肌瘤,她以为从此万事大吉,没想到2个月前的定期复检发现,有一个肿瘤,竟然从她的子宫一直往上长到心脏!这种情况连医生都觉得罕见,北京大学深圳医院三个科室的医生轮番作战,才把这个调皮的肿瘤君拿下。

2个月前,45岁的沈阿姨在家附近的医院做了身体检查,检查结果让她寝食难安:有个东西,从她的子宫一直往上生长,蔓延到了心脏。于是她来到北京大学深圳医院门诊,做进一步的检查确认。

原来,沈阿姨两年前在一次体检中,查出了子宫肌瘤。当时她接受了手术将肿瘤切除了,没想到此时子宫肌瘤复发了!沈阿姨的肿瘤波及范围广,不立即手术后果不堪设想,但动刀也是风险重重:心脏和血管破裂、大出血、肺栓塞、多脏器功能衰竭……可谓前有“悬崖”,后有“追兵”!

北大深圳医院妇产科、心外科、肝胆外科等相关科室前后组织了两次全院大会诊,制定了多种手术方案及应急预案。在麻醉科、手术室等相关医务人员的全力协作下,三科轮番上阵!由肝胆外科刘吉奎主任医师、心外科韩振主任医师、妇产科李瑞珍主任医师共同主刀,为沈阿姨做了“体外循环下胸腹联合切口血管内+心内平滑肌瘤清除术”和“子宫及阔韧带盆底多发肿物切除术+双附件切除”。切下来的肿瘤总长达78cm!术后,沈阿姨恢复状态良好。

医生提醒,子宫肌瘤虽然是可治愈的良性肿瘤,但有可能影响生殖系统,甚至牵连其他问题,所以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该治疗时不要拖延。一旦出现月经量突然增多或不规则出血、下腹有包块或下腹异常疼痛、白带异常增多、压迫症状等,一定要及时看医生。(记者 范劭华)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