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2019深圳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峰会在坪山举办

2019深圳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峰会在坪山举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来自国内外生物医药领域的100多位院士、科学家、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政府监管机构、世界500强企业、国际创新研究项目团队和国际创投风投机构的专家学者、企业高层、技术精英近千人参加峰会。

深圳新闻网2019年9月16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在更高起点、更高水平上谋划推进深圳、坪山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9月11日至9月12日,“2019深圳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峰会”在深圳市坪山区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国内外生物医药领域的100多位院士、科学家、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政府监管机构、世界500强企业、国际创新研究项目团队和国际创投风投机构的专家学者、企业高层、技术精英近千人参加峰会。

在这场以“聚焦生物新经济,共谋创新大湾区”为主题的生物医药盛会中,与会嘉宾围绕如何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效应,加快打造面向全球的生物经济先导区进行了深入研讨,为深圳市和坪山区如何充分利用好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这一“金字招牌”,以“主阵地”的姿态打造世界一流的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高地提出了建设模式和实施路径。

百余名生物产业大咖云集 

本届峰会吸引了全球范围内生物医药领域的100多名业界领袖和知名专家出席,包括2006年诺贝尔奖得主George Fitzgerald Smoot(乔治·菲茨杰拉德·斯穆特),Jean-Pierre CAZENAVE(吉恩·皮埃尔·卡泽纳夫)、孙东、韩忠朝、卢毓琳、孙勇奎、张礼和及张东晓等8名国内外院士,以及5位知名大学校长。峰会还邀请了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会长宋瑞霖、同写意新药英才俱乐部理事长朱迅、香港生物医药创新协会常务会董事陈晋宇、广东省科学院院长廖兵、中国医药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主任芮国忠、阿斯利康全球研发副总裁陈之健、默克中国战略及转型副总裁孙正洁、国调百奥基金合伙创始人杨志、广州医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深圳微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科学官鲁先平、万乐药业总经理袁庆等一大批重量级嘉宾出席。

会上,2006年诺贝尔奖得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乔治·菲茨杰拉德·斯穆特(George Fitzgerald Smoot)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前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长李青分别发表了题为《探究生命科学与人工智能的无限可能》和《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主旨演讲,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卫炳江、香港浸会大学荣休校长陈新滋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院长叶德全以“中国生命科学与创新科技发展”为主题开展了校长(院士)论坛,张礼和、孙勇奎、张东晓、韩忠朝、孙东等海内外院士围绕生物医药创新发展进行了院士高端对话,现场交流充分、氛围热烈、掌声不断。与会嘉宾聚焦全球生物医药技术创新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最前沿领域,紧扣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重大机遇这一主题,提出了很多非常具有价值的真知灼见。特别是,充分肯定了深圳市和坪山区在生物医药发展方面的巨大成绩,并表示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时代背景下,坪山在生物医药领域必将大有作为,必须乘势而上,奋力打造面向全球的生物经济先导区,为深圳加快建设全球生物医药产业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7名业内大咖成为智囊 3项重要协议签署达成

在峰会现场,坪山区人民政府与赛诺菲巴斯德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合作建立疫苗创新中心谅解备忘录,与杭州泰格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临床研究一体化服务平台框架协议,与汕头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签约仪式,并发布了由坪山区会同火石创造制定了《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蓝皮书(2019)》。该报告通过数据解读区域产业发展态势,分析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洞察坪山产业发展本质,立体化呈现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全景,并指明了发展态势和未来路径。

 全面搭建生物科技产业合作高端平台

本届峰会首次采用“1+1+3+7”模式(即一场专家闭门会、一场主论坛、三场主题讨论、七场分论坛),以“面向前沿、聚焦热点、展望未来”的方式,聚焦全球生物医药技术创新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最前沿领域的课题开展深度交流。特别是,在生物医药产业研发转化湾区研讨会、妇幼医疗与生命健康产业论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药研发的机遇研讨会、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项目路演、肝病创新药临床研究分会场、香港医药创新协会论坛、精准医疗产学研创新论坛等活动中,专家学者们热烈交流了生物医药产业领域的关键问题,并从构建研发、投资、生产、制造、实验、临床等全过程全流程创新制度和模式的角度,深入探讨了相关技术和产业最前沿动向。现场还同步举行项目路演和资本对接活动,常州必达、赛雷纳、海格德等众多企业和项目参与路演,并与元明资本、邦勤资本、亚布力投创等金融资本进行了项目对接,全面搭建了覆盖包括学术研讨、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到项目融资的全链条科技产业发展和合作的平台。

51.6平方公里+30%年均增速

作为本届活动的主办地,深圳市坪山区拥有全国首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51.6平方公里的坪山高新区已被列入深圳高新区核心园区,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近年保持年均30%以上的增速,每年新增生物医药企业80家以上,形成了以生物制药、高端医疗器械、生物技术为主体,以赛诺菲巴斯德、微芯生物、国药致君、信立泰、新产业、理邦精密、万乐药业为代表的大型企业和以普瑞金、华先医药、无微华斯、盛波尔等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企业(团队)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深圳湾实验室坪山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中心、蒙纳士大学科技转化研究院、香港名医诊疗中心等高端创新资源加速汇聚,已经具备全面提速发展、争当先行示范的良好产业基础。

展望未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蒋宇扬对坪山区寄予厚望,他在峰会上指出:“希望坪山区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机遇,充分利用好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这一金字招牌,以主阵地姿态打造生物医药高地,助力深圳生物医药向国际一流迈进”。

立足深圳,深耕大湾区,面向全球,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将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重大机遇,敢于创新突破,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坪山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努力为深圳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地”贡献坪山力量。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