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建精准医学影像设施 研发14T磁共振成像设备
2019-09-12 09:0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建精准医学影像设施 研发14T磁共振成像设备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 2019年09月12日讯   深圳精准医学影像大设施项目落户光明区,将实施人体医学的精准系统观测,为高端医学影像设备研发提供“一站式”服务。这是昨天记者从精准医学影像技术与应用国际论坛了解到的信息。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北大深研院院长詹启敏表示,全世界肿瘤每年新发病例1500万人,死亡860万人;中国的肿瘤新发病例人数居世界首位,肿瘤已成为中国人健康的“头号杀手”。他认为,在精准医学时代,肿瘤治疗将迎来新突破。而精准医学的发展离不开精准影像学,分子影像更将是临床精准医学的关键技术。随着精准医学高新技术转变成适宜技术,相关的价格将逐步下降,惠及广大民众。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大物理学院教授甘子钊表示,中国发展磁共振成像历史较早,但截至目前发展情况不能满足我国需求,以超高场14T磁共振成像系统为代表的精准医学影像大设施在深圳落地研发,对于医疗和超导事业的发展都有重要意义。

据悉,深圳与北京大学已于2017年6月28日签署了启动建设“深圳精准医学影像大设施”的框架协议。该项目落地深圳光明区,包含人体超高场磁共振成像平台、医学影像数据解析与可视化平台、人体多模态医学成像平台、动物多模态成像平台四大核心。其中,超高场14T磁共振成像系统、高性能超宽景TOF-PET/CT两大成像系统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联合国内国际高校和研究机构共同研发。

北京大学信息与工程学部副主任任秋实教授指出,深圳精准医学影像大设施将通过多模态医学影像手段研究探索癌症、神经和心脑血管等重大疾病的发病机理及诊治,为精准医学研究提供革命性的新工具、新技术、新方法,以及完备的研究手段,并且为国家重大生命科学计划、生物医学成像设备产业发展提供支撑。(记者 何泳)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