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医保统一申报下月启动 实际缴费371.64元
2019-08-29 11:1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少儿医保统一申报下月启动 实际缴费371.64元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2019年08月29日讯    2019—2020年度深圳市少儿(大学生)医保统一申报正式启动!28日,记者从深圳市医疗保障局获悉,参保统一申报期为9月1日至10月20日。

在园在校学生由学校统一申报缴费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少儿(大学生)医保覆盖3类人群:(一)本市户籍非在园在校少儿;(二)中小学和幼托机构在册学生(其中非深户需父母一方正在参加本市社会保险满1年以上);(三)各类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含民办学校)或科研院所中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学生。

其中,在园在校学生按学年一次性缴纳医疗保险费,参保学生将医疗保险费缴交到学校,由学校统一归集申报。

非在园在校少儿及新生儿由社保机构一次性从监护人或少儿本人的缴费账户中扣取全年费用,需保证账户里余额充足。未办理停保手续且未满18周岁的已参保少儿,将默认为续保状态,仍然按学年度(每年9月至次年8月)继续缴费,缴费到账后不中断享受医疗保险待遇。

请尽量在9月份完成参保缴费

市医保局提醒,深圳市少儿(大学生)参保手续统一申报期为2019年9月1日至10月20日。为确保及时享受医疗保险待遇,避免因9月未缴费成功造成10月起无法在定点医疗机构刷卡记账,各位少儿参保人应尽量在9月完成少儿医保参保缴费。因为如果9月份没有完成参保缴费,10月份发生了医疗费用,则需要先支付现金,待10月扣费成功后,再办理医保费用保险。

本年度实际缴费仅需371.64元/人

今年少儿医保缴费标准是多少呢?由于符合少儿医保参保条件的参保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二档,其缴费标准为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0.8%×缴费月数。2019—2020年度缴费标准为893.64元,财政为每位参保人补贴522元/年,参保人全年实际需缴交医疗保险费371.64元。

值得注意的是,如未缴费成功将无法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参保人或监护人应及时关注并核实原因。其中在园在校学生参保人可及时与学校联系。个人可通过:深圳市医疗保障局或深圳市社保局官网→点击登录“个人网上服务系统”→“查询服务”,或关注“深圳社保”微信公众号,选择“便民服务”→“基本信息查询”,查询本年度缴费情况。(记者 庄瑞玉 通讯员 陶辉)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