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头条>

深圳雅星医美:做免费整形手术疑有贷款“圈套”

深圳雅星医美:做免费整形手术疑有贷款“圈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警方表示这是民事纠纷无法立案,律师建议林女士和其朋友通过法院起诉对方。

深圳晚报2019年08月20日讯    近日,市民林女士向深圳晚报报料称,她和朋友在罗湖一家医疗美容门诊部免费做了整形手术,交换条件是手术后充当门诊部“打版”案例,定期为该美容门诊部提供个人照片用于整形效果宣传。但该美容门诊部要求林女士等人先通过贷款支付手术费,每个月收到照片后再帮她们分期还款。

深圳雅星医疗美容门诊部前台。受访者供图

5万多元贷款需要分12期还完,美容门诊部代还6期后开始找各种理由推脱。林女士的贷款已经逾期,她和家人经常被催债公司电话轰炸,目前无法联系上美容门诊部相关负责人。警方表示这是民事纠纷无法立案,律师建议林女士和其朋友通过法院起诉对方。

美容“打版”换取免费整形手术

林女士告诉深晚记者,去年年底通过朋友朱女士介绍,她计划到深圳雅星医疗美容门诊部做整形手术。“当时他们推荐我们参加‘打版’免费整形的活动,出于对朋友的信任而且考虑到能省下几万元,我心动了。”林女士解释说,“‘打版’的意思是手术后定期发个人照片给他们用来宣传整形效果,这样手术费就能全免,但活动要求三个人一起报名参加。”林女士提到,为达到活动要求,朱女士又介绍一位王女士与她们组团参加。

“我在那做了太阳穴、苹果肌填充和埋线双眼皮手术,手术费用是5万多元,说好免费却让我们办理贷款支付费用。”林女士表示,美容门诊部安排小额贷款公司工作人员现场为她们办理贷款,“用我们资料申请的贷款先进入他们公司账户,每个月定期发照片后他们再替我们还款。”王女士透露,“对方担心我们手术后不发照片,就通过这种方式约束我们。”

“考虑过后我们觉得没什么大问题,我在他们引导下通过两家贷款公司总共贷款52560元,每月18日、20日分别还款两千多元,分12个月还完。”林女士提到。“当时他们说我的资料暂时无法贷款,我就以闺蜜伍女士的名义申请。”王女士补充说。

深晚记者在伍女士代表王女士与对方签订的《肖像使用授权书》看到,王女士做的是鼻综合整形手术,承诺将肖像权无偿给美容门诊部使用。对方负责每月还款,直至全额偿还6万元贷款,王女士不需要偿还任何费用。

“我们要在每月还款日前三天告知美容门诊部并把照片提供给对方,他们就把费用转给我们,然后我们再进行还款操作。”王女士提到。

伍女士代表王女士与该美容门诊部签订的《肖像使用授权书》。 深圳晚报记者 叶洋特 摄

承诺代还贷款只兑现了6期

“从去年12月到今年5月,对方每个月都有帮我们还款,但今年6月开始却找各种理由推脱,还让我们先垫付。”林女士表示,“跟他们承诺的完全不符,于是我多次找他们沟通,但对方只会一拖再拖。”深晚记者在林女士与对方工作人员的微信聊天记录看到,6月26日对方表示会尽快处理,7月12日承诺7月18日左右一并处理两个月欠款,但直到7月29日依然没有任何进展。

“因为担心逾期影响征信,而且他们答应尽快给我转钱,我就先跟朋友借钱垫付了6月的两笔欠款,分别是2009元和2371元。”林女士无奈地表示,“他们一会儿说周转不过来,一会儿说尽快处理,现在直接不回复我们。”为了讨说法,7月底林女士去美容门诊部找相关负责人。“反复沟通后他说8月10日一定会把钱转给我,怕空口无凭,我还录音并手写了一个《还款协议》让双方签字画押。”林女士说。

深晚记者从林女士提供的录音和《还款协议》了解到,该负责人承诺8月10日前支付6月、7月贷款金额和逾期费用,并保证之后不再出现违约行为。林女士表示,“承诺的时间过去几天后对方依然没有任何行动,我们也无力再垫付。现在催债公司经常打电话‘轰炸’我和家人,还找到我以前上班的公司,对我们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为此,几天前林女士一行再次前往该美容门诊部,“到那就傻眼了,原来他们早已关门停业整顿,物业工作人员说他们已经欠了几个月租金和物业费。”林女士坦言,“之后一直无法联系上对方,我们觉得这根本就是一个圈套。”

律师建议消费者起诉该门诊部

深晚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询发现,该美容门诊部成立于2017年6月,有3条自身风险,曾因医疗服务合同纠纷、股东出资纠纷等被起诉。深晚记者试图通过电话联系其法定代表人,但其公布的手机号码目前是停机状态,而门诊部座机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林女士已报警处理,罗湖区南湖派出所表示这属于民事纠纷,目前无法立案。

针对此事,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律师游润惠认为,如果消费者的手术费与市场定价一致,且他们明知并授权信贷机构将款转入美容门诊部,则双方签订的《肖像使用授权书》具有法律效力。但如果手术费明显高于市场定价,且诱导消费者将货款授权转入美容门诊部,同时又不全面履行协议,则该门诊部可能存在诱导欺诈消费者的行为。

游润惠建议消费者继续跟对方协商解决,因为协议中提到,如果美容门诊部的责任造成未能及时还款,需要负全责。该门诊部不积极处理的话,消费者可以通过法院起诉他们。虽然对方已经停业整顿,但消费者仍可起诉美容门诊部及其投资人(股东)来维权,也可向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投诉,以此限制相关投资人换个场所再次营业。此外,这种消费方式存在较大风险,消费者应该谨慎选择。

深晚记者将继续关注事件进展。(记者 叶洋特)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