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预防花斑蚊 警惕登革热

预防花斑蚊 警惕登革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8月公共卫生风险评估结果提示:龙华区当月需特别关注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

宝安日报2019年08月05日讯   为及早发现、识别和评估突发事件公共卫生风险,有效预防、减轻和消除突发事件可能带来的公共卫生风险和危害,龙华区疾控中心每月召开突发事件公共卫生风险评估会议并发布当月突发事件公共卫生风险研判。

8月公共卫生风险评估结果提示:龙华区当月需特别关注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重点关注手足口病,麻疹;一般关注流行性感冒,急性出血性结膜炎,脊髓灰质炎,食物中毒。提请相关专业部门加强监测和应急准备。

防控重点人群:东南亚往来人员、三岁以下散居儿童、作业场所高密度人群、老年人及孕妇。

龙华区疾控中心提醒,各相关部门做好联防联控工作外,市民和集体单位也要注意以下5点:

(1)暑假期间外出旅游人员增多可致输入性登革热、寨卡病毒病等蚊媒传染病的风险增大。

(2)前往有登革热疫情的地区旅行或工作时做好防蚊措施。如前往疫源地后有发热、皮疹等症状,请立即到正规医疗机构救治并主动告知医生流行病学史;若诊断为患蚊媒传染病(包括疑似病例),需在集中收治医院(龙华区人民医院和龙华中心医院)或专门的传染病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治疗,直至康复。

(3)定期检查,清理清除环境中积水容器及其他蚊媒孳生地,家里储水水缸要加盖,不储存雨水、积水淋植物。发现家中有带银白色花斑的黑色蚊子时更要警惕。

(4)暑假期间,托管及培训机构要做好手足口病的健康宣传及风险沟通,促进家长正确认识手足口病及红眼病等接触传播病种,培养幼儿勤洗手与正确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三岁以下儿童若出现高热、皮肤发冷等症状,及时送至正规医疗机构诊治。

(5)养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等习惯,禁止生吃贝类等水产品,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陈宏标)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