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热点>

9岁男孩在深获医治,摆脱先天性眼疾重拾光明新希望

9岁男孩在深获医治,摆脱先天性眼疾重拾光明新希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悉,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是通过对患者的术前资料进行分析,为患者个性化设置切口位置、深度、宽度等参数,再由飞秒激光按照参数制作角膜切口、撕囊、碎核。

深圳新闻网2019年8月2日讯   童年,本应该是无忧无虑的,但对于9岁的浩浩(化名)来说,他的童年却异于常人。不仅患有先天性眼眶血管瘤疾病,导致视神经受到压迫使得部分神经萎缩,还患有先天性白内障,从小视物模糊。近日,深圳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白内障学科带头人司马晶教授为他进行了白内障手术,重拾光明希望的浩浩脸上终于露出了孩童天真灿烂的笑容。

(重获光明的浩浩喜笑颜开)

左眼罹患先天性眼疾,视力几近失明

浩浩的出生,给家人带来了无尽的欢喜,但异于常人的先天性疾病,却又让家人倍感忧愁。“孩子刚出生不久就被诊断左眼患有先天性眼眶内血管瘤。特别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左眼球凸出得非常明显。”浩浩的妈妈陈女士还用青蛙的眼睛来形容浩浩左眼。“他左眼的视力也非常差,平时看东西只能依靠右眼。当时还以为仅仅是血管瘤的原因,但事实上却并没有这么简单。”

(血管瘤占据了整个眼眶,使得浩浩左眼球严重凸出)

“浩浩4岁的时候,做了眼眶内血管瘤摘除手术,非常成功。”然而,他的先天性白内障、小角膜及视神经萎缩等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解决了血管瘤问题之后才知道浩浩的左眼还有白内障等先天性眼病,而且白内障已经很严重了。这么多年来也去看了许多医生,但都说情况太复杂,一直拖到现在也没有把手术做了,我们一家人的心也一直悬着。”

专家亲诊,擦亮浩浩的眼睛

当家人因为浩浩的病情而倍感无助的时候,朋友的推荐让希望的曙光照进了浩浩的生命中。

“我是听身边的朋友说爱尔眼科治疗白内障很出名,司马晶教授经验尤其丰富。孩子的病情也不能再拖了,不管怎样我都要带着孩子去试一试。”深圳爱尔眼科医院司马晶教授介绍,“浩浩小朋友由于曾受到眼眶内血管瘤的压迫,视神经已经部分萎缩。加上先天性白内障,其晶体核及皮质已全混,外界光线不能正常进入眼内,从而影响了视觉系统的正常发育。”经过详细检查,浩浩被确诊为左眼先天性白内障、小角膜、弱视以及先天性白内障造成的形觉剥夺性高度近视(近1000度)、知觉性外斜视。病情不能再拖延,需要尽快进行白内障手术,越早手术恢复视觉功能的希望越大、效果越好。

然而,想要顺利的为浩浩完成手术却并非易事。“患者是小角膜,他的角膜相对于常人的要更加柔软。而且眼球小、晶体相对较大,前房容易消失,手术过程操作比较困难,风险也比较高。”医者仁心,虽然手术的难度和风险都很大,但考虑到浩浩目前的情况,司马晶教授带领团队医生对浩浩的各项检查结果做了综合分析,凭借几十年丰富的临床经验,有针对性的为浩浩制定了一套有效的手术方案——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人工晶体植入术,并在全麻下成功地为浩浩实施了手术,帮助浩浩重拾光明新希望!“好在拥有飞秒激光这项技术,能够在眼球没有任何切口的情况下就已经完成了白内障的精准撕囊、劈核、角膜切口遂道等步骤,辅助手术更顺利更安全地进行。”司马晶教授表示,浩浩手术的顺利实施,充分体现了“无刀”飞秒激光晶状体摘除技术的优势。

据悉,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是通过对患者的术前资料进行分析,为患者个性化设置切口位置、深度、宽度等参数,再由飞秒激光按照参数制作角膜切口、撕囊、碎核。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借助精密仪器操作,不仅使手术全程无刀,还有效提高了白内障手术的安全性和精准性,提高了患者的术后视觉质量。近年来飞秒激光技术应用于儿童及青少年白内障手术充分体现了它的优越性。(黄芷苑)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