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18岁女孩腰椎“大脱轨” 医生巧手“搭架子”复位

18岁女孩腰椎“大脱轨” 医生巧手“搭架子”复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年前开始觉得腰疼,每走十几米就要停下来缓一缓。后来逐步发展到双腿疼,持续难忍的疼痛日日折磨着她,从每走10几米就需要休息一下,最后不得不卧床。

深圳新闻网2019年7月26日讯   18岁的福建莆田女孩佳佳(化名),一年前开始觉得腰疼,每走十几米就要停下来缓一缓。后来逐步发展到双腿疼,持续难忍的疼痛日日折磨着她,从每走10几米就需要休息一下,最后不得不卧床。无奈之下去看“腰腿疼”,当地医院不但无法救治,还为她下了一纸“瘫痪判决书”。

X光片显示两节腰椎完全“脱轨”

CT及MRI检查结果一出来,当地医生就发现,佳佳的腰5椎体5度滑脱。

腰椎滑脱,即腰椎发生错位,偏离了正常的轨道。椎体滑脱常见于第4、第5腰椎及第1骶椎。医学上把腰椎滑脱从轻到重一般分为4度,错位超过1/2为3度,超过3/4,就是4度,而佳佳的腰5椎体已经完全错位,滑落到骶骨前腹腔内,属于最严重的5度滑脱。严重滑脱,压迫神经根,导致了佳佳的腰、腿剧痛。

(左边是基本正常的腰椎核磁片,右边是佳佳的腰椎核磁片)

家人带着佳佳跑了几家大医院,得到的答复都是“难度太大,做不了手术”。

不怪医院束手无策,像佳佳这样的极重度腰椎滑脱,想要让完全错位脱轨的腰椎“归位”,难度不是一点半点,很少有医生能做。相较一般脊柱外科手术而言,这类手术出血性休克、复位失败、神经损伤、下肢截瘫等并发症的可能性太大了。而且,手术中出现硬脊膜损伤的风险极高,即使手术顺利完成,可一旦出现硬脊膜损伤,导致脑脊液漏,较严重的脑脊液漏可致颅内感染,严重的话甚至会危及到佳佳的生命。

因为病情逐渐加重,佳佳不能长时间走路,腿也没力气,如果不做手术,等待这个18岁花季姑娘的只有一条路——瘫痪。

在一次次的求医失败后,佳佳也几乎要放弃了。一次偶然机会,佳佳的姑姑在网上看到了深圳大学总医院骨科主任陶惠人教授的一些病例,“在陶主任做过的手术中,有个极重度滑脱患者,和佳佳的情况很像,她手术成功了!”2019年3月,佳佳在奶奶、姑姑的陪伴下,从福建赶到深圳。

十几年不遇的罕见病,怎么破?脊柱上“搭架子”拯救脱轨腰椎

5度滑脱,并且还是旋转脱位出去,这样的病例十分罕见。经过进一步检查发现,佳佳身上有不少咖啡色的皮肤斑、绿豆大小的皮肤结凸起。陶主任判断,神经纤维瘤病这种罕见病,正是引起佳佳腰椎一步步错位“脱轨“的根本原因。神经纤维瘤可以长在人体任何有神经节的地方

“手术难度太大了,”陶主任坦言,“神经纤维瘤病,硬膜囊扩张,从各个椎间孔疝出,硬膜囊破裂风险极高;神经纤维瘤病导致椎体发育不良、椎弓根细小,椎弓根钉固定困难、植骨融合容易失败……”在这张片子上,几乎看到了腰椎手术的极限。

(红色虚线部分为扩大变形的硬膜囊)

可是,佳佳实在太年轻了,如果放弃,几乎等于提前给这个年轻姑娘的后半生宣判了“死刑”。当务之急,是要解决她的腰椎滑脱问题,避免神经压迫进一步加重。

经过详细的问诊、查体及病史了解,凭借在脊柱外科领域20余年来开展千余例各类高难度手术的经验积累,陶主任和佳佳充分沟通后,打算和他们一家共同努力,力争将瘫痪的“灾难”扼杀于摇篮之中。

2019年7月8日,佳佳被推进了手术室。脊柱外科团队、麻醉团队严阵以待。这一支“特工部队”,靠精细的手法、超强的实力,花了整整8个小时,用10颗螺钉、2根棒、一条横连,在佳佳的脊柱上搭建了一个“架子”,使她滑脱的椎体获得复位,并维持稳定,同时让受压的神经根得到充分减压。

术后佳佳麻醉苏醒顺利,双下肢活动良好,但医生们丝毫没有放松,大家做好了充足的预防术后并发症的措施,并予充分镇痛、预防感染等治疗,一切顺利。第二天,佳佳就返回了脊柱科病房。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佳佳恢复得很好,术前剧烈的腰腿痛已经完全缓解,更重要的是,她已经能够轻松走路,担心瘫痪的阴云终于消散了。

深圳大学总医院陶惠人主任说道:“这是一例高难度手术,很高兴我们成功了。希望能为更多的脊柱疾病患者解除病痛,这是我们团队的目标和宗旨,也是脊柱外科医生的职责所在。”(黄芷苑 通讯员  杨柳 黄政基)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