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孩子未来会长多高,你一定要了解骨龄
2019-07-25 10: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想知道孩子未来会长多高,你一定要了解骨龄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19年7月25日讯  为了让更多妈妈安个心,今天特意请来王姝彦医生给大家讲讲,预测&管理孩子身高比较靠谱的一种方式:测骨龄。

在门诊经常有些家长不了解什么是骨龄,为什么要测骨龄?测骨龄有什么意义?

写这篇文章主要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骨龄,从而更好的管理孩子的身高。

哪类孩子需要测骨龄?

我们只有在了解孩子的生长情况的前提下,才能及时发现异常,及时采取措施。那么,家长在什么情况下需要给孩子测骨龄呢?

希望将来长得更高的人;

对目前身高不满意的人;

身高明显落后于同龄人;

2岁以下儿童每年身高增长小于7cm; 

3岁至青春期儿童每年身高增长小于5cm,或者年身高增长超过8cm;

青春期儿童每年身高增长小于6cm。

什么是骨龄?

骨龄,也称为骨骼年龄,通常通过左手和腕部X线片来确定。一般来说年龄和骨龄是一致的,年龄长一岁,骨龄也长一岁。然而有很多情况下,骨龄和年龄是不一致的。有的骨龄落后于年龄,有的骨龄提前于年龄。骨龄落后或提前是指骨龄比实足年龄低或高约20%。难懂?打个比方吧!

实足年龄为2-4岁时,骨龄与实足年龄大约相差12个月;

4-12岁时,骨龄与实足年龄大约相差18个月;

12岁以后,骨龄与实足年龄大约相差24个月;

骨龄的评定方法:

评定确定骨龄最常用的方法是TW3(Tanner-Whitehouse)法、GP(Greulich-Pyle Atlas)法。TW系是有Tanner等通过长期对英国及西欧儿童生长全过程的连续地纵向研究,创建了骨龄评分法,于1962年提出了TW1法,1975年修改为TW2法,在国际上广被采用,2001年修改为TW3法,正在推广使用。一般来说TW3法更适用欧洲、北美儿童的生长发育情况。

妈咪知道身高促进服务采用的是叶义言教授创制的中国儿童骨龄评分法(TW-C),亦称为叶氏骨龄法。叶义言教授在20世纪80年代留学英国,师从Tanner,成为Tanner的关门弟子、唯一的中国学生。叶义言教授在Tanner的亲自指导和考核下掌握了TW法。叶义言教授回国后,结合我国儿童生长发育情况,制定了TW-C法,即中国儿童骨龄评分法,在1992年被授予科技进步奖。

卫生部专家评审意见:

“是我国目前最先进和最精准的骨龄评定方法,并能与国际通用方法接轨。” TW-C法临床应用20余年,是目前我国最精确、最先进的骨龄测定方法之一,骨龄结果精确到0.1岁。

测骨龄有什么作用?

骨龄可以预测儿童的生长潜能和可能的成年身高

如果骨龄落后或提前的,那么应该根据骨龄,而非实足年龄,重新计算预测身高。这样才能更准确地评估预测身高。

例如:

1例8岁男孩身高为117cm,骨龄为6.5岁。按实足年龄算,其身高位于第3百分位数线上,但按骨龄算,其身高位于第35百分位数线上。这个数据结果也表明了测骨龄的重要性。如果不测骨龄,只看实足年龄,117这个身高是不好的。如果看骨龄,就是相当于6.5岁的身高是117,就是在正常范围内。

骨龄测定还可提供关于身材矮小可能的原因等重要信息

骨龄落后见于:

体质性生长和青春期发育延迟,营养缺乏、基础全身性疾病(如炎症性肠病)和生长激素缺乏。

骨龄正常见于:

家族性身材矮小,也可见于Turner综合征的较年幼女孩。在一些引起生长障碍的早期或轻型全身性疾病中,骨龄仅轻微延迟。因此,骨龄在正常范围内表明不太可能有基础的遗传性或全身性疾病,但并非完全如此。

骨龄提前见于:

性早熟患者和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患者。这些儿童通常出现早期加速生长但有骨骺早闭的风险,若未能正确诊断和治疗,可导致成年时身材矮小。

对比一下孩子的生长规律吧

身高的生长是一个连续的过程,但并非匀速的,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增长速度不同。出生后有3个生长期:婴儿期、儿童期和青春期。每个生长期均有不同的特点。

婴儿期

出生时的身长更多地取决于母亲的营养状态及宫内和胎盘因素,足月儿出生时的平均身长约50cm。出生后2年内,身长生长速度最初非常快,随后逐渐减慢。这一时期主要是和营养有关,受遗传的影响较小。

生后第1年内婴儿身长增加约25cm;

1岁到2岁的幼儿身长增加约10cm;

2岁到3岁身长增加约7.5cm。

儿童期

学龄前期(3岁-6岁)、学龄期(6岁至青春期之前)的儿童以相对恒定的速率生长,每年能长高5-7cm。到底是5厘米还是7厘米则取决于遗传、环境、营养、疾病等因素。所以,在这段平稳增长期,孩子身高变化会比较大。家长要关注孩子每年的身高并加以测量,如果孩子的生长速度不足5cm/年,则属于生长缓慢,需要及时就诊。

青春期

青春期则是身高生长的冲刺期了。由于性激素和生长激素的协同作用,青春期会出现8-14cm/年的生长突增。约17%-18%的成年身高是在青春期增长的。男孩的青春期生长突增通常约从12岁开始,但早发育者可能早至10岁开始。女孩的青春期生长突增通常约从10岁开始,但早发育者可能早至8岁开始;男孩在青春期身高增加约25-28cm;女孩身高增加约20-25cm。

男孩进入青春期的表现一般为睾丸增大;女孩进入青春期的表现一般表现为乳房发育,一般在青春期出现后2-3年后会发生月经初潮。男孩变声、女孩月经初潮是青春期发育后期的标志,这个时期往往骨骺已经接近闭合了,骨龄比较大了。这个时期要关注孩子身高增长,如果发现生长缓慢缓,应立即进行干预;要保证良好的睡眠并经常运动。

在青春期,充足的睡眠和运动有助于青春期快速生长。

3-15岁青少年儿童身高标准

最后,附上3-15岁青少年儿童身高标准表。当孩子的身高偏矮时,可以咨询专业的儿童内分泌医生。


总结:

生长发育期的儿童需要定期监测身高、体重,最好也定期监测骨龄。青春期前每年测一次骨龄,进入青春期之后每半年测一次骨龄。避免因为骨龄的提前,影响到成年身高。

医生指导:儿科医生 王姝彦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