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头条>

深圳百白破等多种疫苗供应紧张

深圳百白破等多种疫苗供应紧张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相关专家称:本次缺货为全国性,主要原因是疫苗生产企业产能不足。

深圳商报 2019年07月12日讯    昨日,记者从深圳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深圳区域内部分国家免疫规划一类疫苗供应紧张,存在缺货现象,主要包括:百白破疫苗、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乙脑疫苗、A群C群流脑疫苗。其中,百白破疫苗缺货最为严重,缺17.5万支。

深圳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告诉记者,本次缺货为全国性的,主要原因是疫苗生产企业产能不足,深圳市疾控中心已向广东省疾控中心反映,希望能够尽快恢复正常供应。据了解,依据国家规定,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由生物制品公司生产,经国家药品监督部门检定合格后,再由省级疾病控制中心统一采购,分配到各市,经过省-市-区疾控机构逐级下发到接种单位。

深圳市的具体缺货情况如下:百白破疫苗缺货最为严重,全市每月需求约10万支,5月至今需求约20万支,省疾控中心配送到货仅2.5万支,缺17.5万支,缺口巨大;麻风疫苗及麻腮风疫苗,每月需求约5万支,5月至今需求约10万支,省配送到货仅4.73万支,约缺5万支;乙脑疫苗每月需求约4万支,5月至今需求约8万支,省配送到货仅1.11万支,缺苗约7万支;A群C群流脑疫苗,每月需求4万支,5月至今需求约8万支,省配送到货5.8万支,缺苗约2万支。

疫苗缺货怎么办?深圳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在疫苗缺货期间,儿童及儿童监护人可采取措施,暂用替代疫苗。例如,百白破疫苗可替代的第二类疫苗包括五联疫苗或四联疫苗;麻风疫苗及麻腮风疫苗可替代的第二类疫苗包括麻疹风疹联合减毒活疫苗、麻疹腮腺炎联合减毒活疫苗或麻疹风疹腮腺炎联合减毒活疫苗;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可替代的第二类疫苗包括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乙脑疫苗暂无可替代的疫苗,可加强防蚊灭蚊进行预防。(记者文灿)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