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深圳家长:孩子发烧别踩这些误区

深圳家长:孩子发烧别踩这些误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发烧真的会烧坏宝宝的大脑吗?在给宝宝的退烧路上,家长都走过哪些误区?

南方日报2019年7月10日讯   夏至之后,广东进入“暴雨+高温”的天气多变期,门诊发烧的小病号也明显增多。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李增清介绍,很多家长在面对自己宝宝发烧时,总担心会烧坏小脑袋,所以处理起来还是免不了会手忙脚乱的,甚至是“病急乱投医”,频频误入很多误区。

那么,发烧真的会烧坏宝宝的大脑吗?在给宝宝的退烧路上,家长都走过哪些误区?

误区一:发烧会烧坏脑子?

其实,在大多数情况下,发烧是身体对抗外来入侵病菌的一种保护性反应,是身体调动免疫系统对抗感染的一个过程,在这过程中,也是宝宝免疫力得到提高的一个过程,而且人体还有体温调节中枢,能防止体温升得太高而损害脑组织。“一般来说,普通的发烧,并不会烧坏宝宝的大脑”,李增清说,反倒是一些不恰当的处理,反而有可能是对身体的恢复不利。而发烧后烧坏脑子的,大多数是由疾病所导致的,如脑膜炎,而并不是发烧所致的。

误区二:发烧会导致肺炎?

有些家长担心,孩子再这么烧下去,会不会变成肺炎啊?李增清解释,其实这是搞混了因果关系,并不是发烧导致了肺炎,而是当宝宝感染肺炎时,由于体内有病毒、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等感染,临床上出现发热的症状。

误区三:退烧靠“捂”?

虽说捂热综合征在冬季更为常见,但是夏天也经常能看到它的踪影,比如:宝宝身上总是有痱子,比如婴儿脸上身上突然一大片一大片发红,风一吹凉快一点就会褪……这些都是被捂热后的反应。

孩子发烧,也有家长用这种“坑娃”的方式给宝宝退烧:吃点退烧药,再捂一捂,等汗出来了后就不烧了。曾有媒体报道,有婴幼儿发烧,被家长捂热时间过长,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多器官弥漫性出血而去世的不幸案例。

李增清表示,其实,这种捂热的方法会影响到机体的正常散热而使体温越升越高,甚至出现高热状态,而宝宝在发热状态下,本身机体代谢就会变得亢进,耗氧量也会相对增加,如果再加上捂得太严实,容易因缺氧而造成机体多器官、多系统受累等更严重的后果。与捂热相反的是,宝宝发烧时,家长在给宝宝做好手脚保暖时,应注意把宝宝胸口的衣服稍微解开一些,使其充分散热,并注意室内通风换气,同时还应注意补充水分,饮食上吃一些易消化、有营养的流质、半流质食物。

误区四:一发烧马上吃药?

孩子都是心头肉,有些家长摸到宝宝一烧起来,马上就喂退烧药了。“其实,如果宝宝的体温在38.5℃以下,一般建议还是以物理降温为主”,李增清说,用温水在宝宝额部、颈部、腋下、腹股沟等血管丰富的地方擦一擦,也是可以起到一定的降温效果。而退烧药一般在宝宝体温超过38.5℃以上而且有其他明显不舒服的时候使用,目前用于儿童退烧的药主要为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在使用退烧药时,一般选用一种退烧药即可,同一种退烧药用过后,下一次需要再使用时,最好间隔6个小时以上,一天一般不超过4次,如果持续高烧不得不需要两种退烧药交叉使用时,一定要先咨询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要记得,服用退烧药目的主要是减轻宝宝的不舒服症状,而不是要降到正常体温。

总之,李增清提醒,在遇到宝宝发烧时,家长需要做的是注意监测好体温,多观察宝宝的精神反应等情况,如果宝宝精神状态好,能吃能玩能睡,就不用太过于担心,可以继续在家观察一下,但如果宝宝持续高烧,精神状态较差、萎靡不振,出现呕吐、尖叫、抽搐等反应,则应尽快送往医院。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