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热点>

爱尔白内障慈善救助光明行活动走进揭西

爱尔白内障慈善救助光明行活动走进揭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成功为该县百余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了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及折叠非球面人工晶体植入术,让他们重见光明。

深圳新闻网2019年7月0日讯   为积极响应国家医疗精准扶贫的号召,6月28日—30日,为期3天的“粤港献爱心,揭西光明行”公益活动在揭西县中医医院开展,成功为该县百余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了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及折叠非球面人工晶体植入术,让他们重见光明。

光明行队伍在揭西中医医院前合影

据悉,此次活动是香港狮心光明行慈善基金会发起,由香港千禧狮子会、将军澳狮子会、葵青狮子会主办,联合爱尔眼科集团旗下两大医院(深圳爱尔、梅州爱尔)、深圳市医学会眼科专委会白内障及防盲学组、深圳市视光学会白内障防盲专业委员会及深圳狮子会东海服务队等共同协办,得到了揭西县人民政府、县中医医院、县残疾人联合会等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

120名白内障患者成功手术

揭西县是广东省著名革命老区,山地面积大,分布广。很多村民由于处在深山交通不便,生产能力比较落后,所以经济状况比较差,即使得了白内障也无力承担治疗费用。

此次光明行医疗队走进革命老区,带着“使所有人,无论贫穷富裕,都享有眼健康的权利”的使命,为当地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慈善白内障复明手术具有重要意义。据介绍,共有12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接受了慈善手术。

深圳爱尔眼科医院司马晶院长在给患者实施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

深圳爱尔眼科医院陈炳衡医生、李康医生手术中

深圳爱尔眼科医院司马晶院长表示,白内障是全球首位致盲性眼病,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和日常生活,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但白内障的盲是可治的盲,患者可以通过手术复明,尤其是微创的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及非球面人工晶体的植入大大提高了白内障复明手术的质量,使患者获得了更加优秀的视觉功能。而在许多贫困地区,由于医疗水平和经济条件的限制,很多可以通过手术恢复视力的患者不得不在黑暗中度过余生。

在所有患者中,年龄最大的是一位叫温杨解的98岁老人。他有着多年的白内障病史,由于没能及时治疗,这位老人的病情比想象中还要复杂,白内障已到过熟期、五级硬核,双眼仅存手动视力,加上高龄,手术难度很大。司马晶院长亲自给老人实施了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最终让老人得以重见光明。术后第一天揭开纱布,老人喜笑颜开,拉着司马晶院长的手迟迟不愿松开,激动地表示感谢。

祈盼光明的患者

像温老先生这样病情复杂的患者在当地不胜枚举,被白内障困扰多年的他们因光明行医疗队的到来,终于能解除痛苦,享受清晰的晚年生活。

三天的时间虽然不长,却充满了太多感动,看着一张张重见光明的笑脸,分享着一个个家庭的欢欣,所有人都为之动容!这场播撒爱与光明的慈善活动,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医务人员和粤港两地狮子会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取得了圆满成功。

专注光明,爱撒四方

从2004年开始,司马晶教授就与慈善组织联合创建了这支光明行医疗队,利用节假日或公休假带领医护人员,奔赴全国各地边远贫困地区甚至非洲、缅甸等贫困国家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获得了社会各界和当地政府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

司马晶院长在进行科普讲座

此次光明行活动,除了三天的医疗扶助,司马晶教授还利用休息时间,为来自香港及广东的志愿者们作了一场精彩的白内障科普讲座,对狮友们进行了白内障手术知识培训,大家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同时,司马教授还帮助当地医生开展白内障手术培训,诊断处理一些疑难病例,希望通过此举能帮助当地医院提高眼科诊疗技术,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以便造福更多的白内障患者。

手术结束后,筋疲力尽的医务人员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司马晶教授表示,防盲治盲工作任重道远。作为一家专业眼科医疗机构,一直以来,深圳爱尔眼科依托自身强有力的医疗技术能力和专家团队,与深圳狮子会、香港狮心光明行慈善基金会等慈善组织一道,不断开展爱心活动,为我国防盲治盲事业做出应有贡献。未来,爱尔人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肩负起光明扶贫的重任,让光明行活动成为永不落幕的爱心传递。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