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中医方法治疗肿瘤 八旬老人增重10斤

中医方法治疗肿瘤 八旬老人增重10斤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中医治疗高龄肿瘤首要是保证患者吃得下、排得畅、睡得香,而不要急于杀死肿瘤,再根据患者的体质进行个体化治疗。

深圳特区报 2019年07月05日讯    82岁的张大爷是晚期肺腺癌患者,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中医科叶霈智主任的治疗下,体重增加10斤,生活质量明显改善。近日,叶霈智到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支援科室建设,将75岁以上“高龄肿瘤”治疗特长带来深圳,他认为中医在南方地区的接受程度更高,中医与肿瘤“持久战”的方式大有用武之地。

“老人家第一次来门诊时特别虚弱,家人给随身带着马扎,走几步路就得歇一歇。”叶霈智说,中医对高龄肿瘤患者的对策,并不一定要杀死肿瘤,而是强调守住阵地,扶正固本。叶霈智为张大爷制定大补肺气的方子,重用生黄芪达每剂50-60克,甚至最高到100-150克。体力情况好转后,以汉代《金匮要略》中的经方薯蓣丸加减,针对张大爷的虚劳病症加强“后勤保障”,让张大爷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并且身体开始好转,不仅体重增加了10斤,现在还能提10斤菜上二楼。在叶霈智的中医治疗下,80多岁的胃癌患者赵教授,现在能吃花生嗑瓜子还能吃肉。

叶霈智表示,中医治疗高龄肿瘤首要是保证患者吃得下、排得畅、睡得香,而不要急于杀死肿瘤,再根据患者的体质进行个体化治疗。(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王媛媛)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