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口腔健康项目落地 深圳与香港大学牙医学院合作

口腔健康项目落地 深圳与香港大学牙医学院合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是62个粤港澳大湾区卫生健康大会合作项目之一,也是深圳签约的18个项目之一。

晶报 2019年06月27日讯   为了加强妇幼人群的口腔健康管理,提高妇幼人群全生命健康周期管理的质量,6月26日,深圳市妇幼保健院、香港大学牙医学院、深圳市卫生健康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签约,正式启动粤港澳大湾区妇幼口腔健康精准防治研究及转化平台项目。

据了解,这是62个粤港澳大湾区卫生健康大会合作项目之一,也是深圳签约的18个项目之一。随后举行了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妇幼口腔健康国际高峰论坛。

57种全身疾病与口腔健康有关

口腔是健康的第一道关。据了解,病因学研究表明,口腔菌群与健康的不同状态可引发糖尿病、妊娠期疾病、儿童生长发育的问题、神经系统问题、心脏慢性炎症、呼吸障碍综合征等。目前已有研究资料表明,口腔的微生态环境可影响生育能力;准妈妈的口腔疾病可导致复发性流产、早产等,甚至影响胎儿的健康。

香港大学牙医学院国际知名牙周病学专家金力坚教授表示,据WTO统计,目前已知有57种全身疾病与口腔健康有关。口腔相关疾病已经成为长期困扰人类且严重影响人类生活质量的疾病,尤其对妇幼人群的生活质量影响更大。

培训医生和校医,享受香港同质化口腔服务

深圳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姚吉龙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妇幼口腔健康精准防治研究及转化平台将结合市妇幼保健院自身特点和学科优势,联合香港大学牙医学院,以口腔健康为着眼点,在妇女儿童健康管理方面开展大湾区医疗、教学、科研和产业等全领域多方位的立体融合与交流。

深圳市卫生健康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赖金明主任提出,该合作项目将结合市卫健能教中心的教学平台,共同开展大湾区口腔医师培训及面向全科医生亚专长方向和学校校医的培训课程,为大湾区口腔患者的双向转诊提供医师执业同质化基础以及推广口腔健康的大众科普平台。

据了解,香港大学牙医学院在英国QS公布的“2016-2018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球第一。金力坚表示,这一项目将在相关研究基础上制定大湾区育龄妇女、孕妇、儿童健康管理建议指南。口腔健康管理模式的改善可以促进妇幼健康管理的进步,符合当今由“以疾病为中心”转为“以健康为中心”的医学发展趋势,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记者范劭华 通讯员 范文婷)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