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热点>

风雨兼程 不忘初心 回顾廖利平教授荣获 ISO“卓越贡献奖”之路

风雨兼程 不忘初心 回顾廖利平教授荣获 ISO“卓越贡献奖”之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充分肯定了该团队自2011年参与 ISO/TC249工作以来,共成功主导研制了6项“中药编码”国际标准,效率和贡献度高居其它国家、地区,为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做出了杰出贡献。

深圳新闻网2019年6月25日讯     2019年6月2-7日,ISO/TC249(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第十次全体成员大会在泰国曼谷召开。12个成员国以及3个联络组织共228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作为成立10周年的标志性会议,ISO/TC249主席、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沈远东在大会上做了题为“ISO/TC249十周年回顾与展望”的工作报告,回顾了中医药技术委员会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和突出的工作成效,并对未来发展作了展望。

同时,为表彰10年来为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做出贡献的杰出专家、团队,全体大会设立了唯一一项由 ISO中央秘书处及 ISO/TC249主席共同签发的“ISO卓越贡献奖”。深圳市标准化团队骨干,深圳市卫健委原副巡视员、广州中医药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廖利平教授获得此殊荣。这充分肯定了该团队自2011年参与 ISO/TC249工作以来,共成功主导研制了6项“中药编码”国际标准,效率和贡献度高居其它国家、地区,为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做出了杰出贡献。

团队合影。自左至右:ISO/TC249注册专家吴培凯、ISO/TC249注册专家廖利平、ISO/TC249注册专家曾庆明、ISO/TC249注册专家徐美渠

自成体系:6项“中药编码”国际标准

由廖利平团队牵头起草的6项“中药编码”系列国际标准,其内容可归纳为三大版块,分别是建立中药产品身份证的“中药编码系统”、保护我国中医药知识产权的“中药方剂编码系统”以及便于全球中药流通的“中药供应链管理编码系统”。

“中药编码系统”:确定了中药材、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的“身份证”编码规则,并对以上三类中药产品共计6860(国标。ISO为2197)种进行了编码,使这些品种拥有了全球通用的身份证号码,方便中药国际贸易的信息互通;

“中药方剂编码系统”:确定了中药方剂的分类和编码规则,对1089(国标。ISO为1233)首常用经典中药方剂进行编码,并为其打上出自我国中医古籍的烙印,在推广中医全球化的同时保护我国中医药知识产权,防止他国肆意注册或“申遗”;

“中药供应链管理编码系统”:规定了中药产品、规格、产地、单位、等级、生产日期、批次号、数量等标识信息的编码与表示,便于中药产品质量溯源与监督,为全球中药流通领域的改革创新提供编码、扫码等数据库支持。

风雨兼程——涉足中医药标准近20载

廖利平教授研究中医药标准化、规范化已近20载。2005年1月,由廖利平主编的《中药处方与调剂规范》(ISBN:9787801569141)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该书荣获2009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房书亭在该书序言中称:“中医药学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特色和优势,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也是我国最具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学科门类。”邓铁涛老先生在也在序言中指出:“人类社会进入21世纪,国际医学界‘回归自然’的呼声日益高涨,‘回归自然’的实质就是重视和运用传统医学方法来防治疾病,它是美国等西方国家对重视传统医药的流行提法。中医药学正是世界上理论最完整、内容最丰富、影响最广泛的传统医学。中医药技术正受到越来越多外国人的欢迎和喜爱,形成了世界范围的中医热。标准化与规范化是中医药学术和事业发展的重大课题。标准化程度的高低,也是制约中医药走向国际市场的主要障碍。中医药标准化、规范化对于保证中医药产品的安全有效、质量可控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炎教授在序言中更是一针见血的指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前提,也是中医药可持续发展的中药标志”。

2010年7月1日,由廖利平担任起草小组组长的《深圳经济特区中医药条例》正式发布实施,这是我国实施新医改后,由深圳出台的第一部地方性中医药法规,也是15个副省级城市中的第一部中医药法规。该条例的出台,进一步确保人民群众使用中医中药方便、安全、有效,维护和增进人体健康,增强了中医药行业管理的法律意识。更重要的是,该条例推动、规范了中医药行业的有序、健康、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深圳经济特区中医药标准化、规范化的一项制度创新、顶层设计和法律基础。

2012年,在《深圳经济特区中医药条例》的支撑支持下,廖利平标准化课题组共计发布了12项中医药地方标准,自成体系,全面覆盖了中医药的种植、生产、供应、采购、处方、调剂煎煮及服用整链条。同年,首次申报了 ISO标准提案,并获得立项。

ISOAC249现任主席沈远东为ISO 20334提案人颁奖

阶段性成果——3项国家标准

日月如梭,矢志不渝。10年后,2015年5月29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批准发

布了廖利平教授领衔的《中药编码规则及编码》、《中药方剂编码规则及编码》、《中药在供应链管理的编码与表示》3项国家标准。这些标准凝聚了中国中医科学院等43家单位,77位专家的心血与智慧,是我国中医药标准化的一项大事,也是深圳市6项地方中医药标准的成果转化、上升为国家标准的典范,从无到有,填补了国内、国外中医药标准化领域的空白。

2015年10月29日,国家标准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时任国标委副主任崔钢在新闻发布会发布词中说:“《中药编码规则及编码》等三项国家标准的发布,对提升中医医疗服务和中药产品现代化水平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中药编码规则及编码》国家标准的发布,得到了业界的高度重视和应用。天津市滨海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率先应用该标准认证了1691味饮片,将其作为中药饮片纳入医保的前置条件,并规定自2017年5月15日起,辖区内各定点医药机构中药饮片必需严格执行《中药编码规则及编码》(GB/T31774-2015)。2019年初,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根据《中药编码规则及编码》国家标准对全市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共计2973个品种进行了认证、编码,将国家标准中的中药编码引用为深圳市社保目录编码。此外,苏州信亨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能够生产全自动化中药调剂设备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生产的小包装中药饮片全自动发药机、散装中药饮片全自动发药机、小包装免煎配方颗粒全自动发药机中,均应用《中药编码规则及编码》系列标准做为识别数据库,使得机器抓手能够准确、快速识别不同类别、品种的中药产品。

成果升华——6项 ISO国际标准

国际标准化组织 ISO于1946年成立,目前有164个成员国,我国是常任理事国。ISO是世界上最大、最具权威的非政府性国际标准化组织,其认证的标准对加强产品的质量安全、打破技术壁垒、促进国际贸易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负责制定中医药国际标准的就是编号为249的技术委员会(TC),简称为 ISO/TC249,于2009年成立,至今10周年。

2010年,在 ISO/TC249中方代表团团长吕爱平教授的指导和推荐下,廖利平领导的中医药标准化团队涉足ISO/TC249,分别于2011至2019年赴荷兰、韩国、南非、日本、意大利、香港、泰国、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巴西、瑞典等国家、地区参加 ISO/TC249及 ISO/TC215各次全体大会,并在每次全体大会上做标准项目汇报、答辩。历经近10年,团队终于完成了 ISO18668-1:2016、ISO18668-2:2017、 ISO18668-3:2017、ISO18668-4:2017、ISO20333:2017及 ISO20334:2018等“中药编码系统”系列国际标准的发布,并在ISO/TC249第10次全体大会上,荣获ISO“卓越贡献奖”。

ISO卓越贡献奖证书


【相关链接】

廖利平,男,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原副巡视员,标准化办公室主任,广州中医药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标准化专家技术委员会”、“中医药标准化国际咨询委员会”专家、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国际标准化组织健康信息技术委员会(ISO/TC215)中方注册专家;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标准化建设委员会委员,深圳市中医药企业标准联盟主席。先后领衔主持完成中医药标准29项,承担国家、省、市科研课题60多项,主编著作13部。曾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两项、中华中医药学会李时珍医药创新奖一项、中华中医药学会政策研究奖奖一项;因研制 ISO18668等系列国际标准多次受 ISO/TC249表彰嘉许,并于2019年获 ISO“卓越贡献奖”。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