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深圳市民注意 :登革热预警来了 要采取防蚊措施

深圳市民注意 :登革热预警来了 要采取防蚊措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当前广东省已提前进入登革热本地流行季节,珠三角多个地区已报告多例本地登革热病例,全省发生登革热本地疫情传播扩散的风险进一步增加。

宝安日报2019年06月20日讯 受厄尔尼诺影响,今年广东省雨水偏多气温偏高,使得环境非常适合蚊虫孳生,部分地区蚊媒密度较高,极易发生登革热疫情。据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最新通报,截至6月12日,今年全省共报告240例登革热病例,较2018年同期(44例)上升明显,境外输入病例中,柬埔寨占7成,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老挝等其他东南亚国家登革热报告病例数均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部分美洲国家也是当下登革热盛行的地区。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有关专家评估认为,当前雨水偏多气温偏高,部分地区蚊媒密度较高,且柬埔寨等东南亚周边国家和地区登革热疫情呈高发态势,以及受暑假临近等人口流动大等因素影响,当前广东省已提前进入登革热本地流行季节,珠三角多个地区已报告多例本地登革热病例,全省发生登革热本地疫情传播扩散的风险进一步增加。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深圳市登革热指数为Ⅲ级,为当前登革热发生本地传播的高风险地区。

为此,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朋友要积极采取防蚊措施,做好以下预防工作:

一是要及时清除或倒置室内外各种可积水的容器,如放置在室内外不用的花盆、缸罐等,保持花盆、托盘不积水,登革热流行期间最好不要种养水生植物,让蚊子无处可藏。

二是家中应安装纱门、纱窗和使用蚊帐,适时采用杀虫剂、蚊香及电蚊拍等方法灭蚊,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剂,达到全面防蚊。

三是出门应穿着宽松、浅色的长袖上衣和长裤,因日出后两小时及日落前数小时的伊蚊活动十分猖獗,应避免于该时间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市民朋友近期有需要外出前往东南亚、美洲地区国家旅行、探亲的,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出游前,要先了解当地有什么流行的传染病,可通过网络查询旅游部门、检疫部门的旅游提醒,做好相关准备后再前往。

2、在登革热疫区旅游时应尽量避免穿短袖衣裤,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剂,每3-4小时需要重复使用一次,特别是在炎热和潮湿天气条件下尤应如此。如有可能,尽量留在带有纱门纱窗的房屋里。睡眠房间尽量使用蚊帐、蚊香,或电驱蚊器。

3、外出野营露宿搭帐篷时,要注意清除杂草、杂物,注意附近的污水,远离瓦罐、树洞等隐蔽位置,在用蚊帐的同时,周围喷洒驱蚊药剂。

旅行回来的半个月(登革热潜伏期3-14天)或日常生活中出现不良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并告知接诊医师近期的出行史(旅行史),以便早期诊断治疗。(记者 杨林 通讯员 李苑)

小知识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经伊蚊(俗称花蚊子)叮咬传播的一种以发热、皮疹和全身疼痛为主要症状的急性传染病。登革热的临床症状表现包括突发高热,一两天内体温升高到39℃~40℃,体温常持续一周不退;感到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令人感觉疲乏;脸部、颈部、胸部及四肢皮肤发红,貌似“酒醉状”,甚至出现眼结膜充血、浅表淋巴结肿大、牙龈等无端出血等;多样性皮疹,以麻疹样和出血性皮疹为主。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