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改装免疫细胞 北大深圳医院治愈罕见肿瘤

改装免疫细胞 北大深圳医院治愈罕见肿瘤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是全球首例细胞免疫疗法,治疗复发难治外周T细胞淋巴瘤的案例,堪称生命奇迹。

晶报2019年06月14日讯    28天,体内的恶性肿瘤细胞,从占据80%的皮肤及50%的血液和骨髓,到被完全清除干净。这是全球首例细胞免疫疗法,治疗复发难治外周T细胞淋巴瘤的案例,堪称生命奇迹。

程先生长达10多年深受全身皮肤发红、瘙痒、皮肤脱屑、局部色素沉着,反复高热等煎熬,辗转国内多家医院求诊未果,2017年11月,来到北大深医血液科。经过一系列检查,程先生被确诊患上了皮肤T细胞淋巴瘤(Sezary综合征)。

皮肤T细胞淋巴瘤属于外周T细胞淋巴瘤的一种亚型,是起源于免疫细胞的恶性肿瘤,主要症状就是表现在皮肤上,而蕈样真菌病是皮肤T细胞淋巴瘤中最常见的形式,皮肤红斑、瘙痒脱屑、淋巴结肿大等都是蕈样真菌病最明显的特点。虽然蕈样真菌病发展过程比较缓慢,但多数患者数年内会进展为Sezary综合征,而一旦进展成Sezary综合征,病程则会“一路开挂”,2年内存活率不超过20%。

不幸的是,程先生正是患上了蕈样真菌病,来到北大深圳医院时,已发展为Sezary综合征。随后,程先生接受了全身系统性化疗,坚持服用药物,其间病情得到了不同程度的缓解。

今年3月,程先生再次出现间断发热及严重的皮肤不适,这一次,检查结果显示外周血和骨髓中均有大量的肿瘤细胞,病情已经在“失控期”的边缘试探。

当时,北大深圳医院血液科张红宇主任团队正在开展免疫细胞治疗的临床试验——靶向CD4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CARCD4 T细胞)治疗CD4阳性外周T细胞淋巴瘤。经过与医生的反复沟通,并经医院严格规范的伦理审查、追踪和评估,程先生决定参加临床试验。

据了解,CAR-T细胞治疗是将患者自身的T淋巴细胞采集分离后,在体外利用相关技术,对T细胞进行改造,经改造的T淋巴细胞回输患者体内后,可以特异精准地识别肿瘤细胞,并进行自我扩增,对肿瘤进行精准杀伤。

4月22日,一份承载着生命之托的CAR-T细胞缓缓输入了程先生体内。1个多月后,程先生不仅体温恢复正常,皮肤状况明显好转,曾经脱屑的皮肤也奇迹般地长出了新鲜的皮肤组织。后来,经多次复查结果显示,程先生的外周血和骨髓均未检测到肿瘤细胞!全身多处皮肤病理活检也没有发现肿瘤细胞了。目前患者已停用所有药物,并顺利出院。(记者 范劭华 通讯员 田怀谷 李梦园)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