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手足口病相当于感冒? 家长们可别大意

手足口病相当于感冒? 家长们可别大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医生提醒,虽然大多数手足口病患儿会在5至7天内自愈,但也有少数孩子会发生脑膜炎、脑炎、肺炎等重症,甚至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导致死亡。

晶报2019年06月13日讯    市民郭女士的大儿子小欣(化名)反复高烧不退,手脚长出大片疹子,还一度出现抽搐症状,吓坏了一家人。经诊断,小欣得了手足口病,且属于重症病例。经过治疗,孩子一周后病愈出院。医生提醒,虽然大多数手足口病患儿会在5至7天内自愈,但也有少数孩子会发生脑膜炎、脑炎、肺炎等重症,甚至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导致死亡。

前几天,市民郭女士的大儿子小欣反复高烧不退,吃过几次退烧药也不见好转。发病第二天,小欣的手、脚、外阴等部位还出现了大块的红色疹子,在送医途中一度还手脚抽搐。经诊断,他得了手足口病,且是重症病例。所幸送医及时,小欣的病情得到控制,也没有出现并发症。

就在小欣送院当天,郭女士的二儿子也开始发烧,经检查,他也得了手足口病。原来,小欣生病后,家人并没有作隔离处理,导致病毒传染给了弟弟。经过一个星期的治疗后,两兄弟均病愈出院。

据深圳市儿童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齐利峰介绍,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性疾病,这种病全年均有发生,夏秋季是高发期,5岁及以下的婴幼儿发病率较高,出现重症手足口病的机会也多。

手足口病传染性强,主要经粪便或口或呼吸道飞沫传播,亦可经接触病人皮肤、粘膜泡疹液而感染。通常发病后一周内传染性最强。如果孩子得了手足口病,需要在家隔离治疗,即使痊愈后也需再隔离一周才能上学。

多数情况下,手足口病不足为惧。手足口病和呼吸道感染一样,属于自限性疾病。如果没有并发症,一般一周左右就会康复。

但如果孩子尤其是3岁以下的孩子出现以下情况,有可能在短期内发展为危重病例:持续高热,体温大于39℃,常规退热效果不佳;精神萎靡、头痛、眼球震颤或上翻、呕吐、易惊、肢体抖动、吸吮无力、站立或坐立不稳等;呼吸增快、减慢或节律不整;心率增快、出冷汗、四肢末梢发凉、皮肤发花、血压升高等。

医生提醒,手足口病病情进展很快,可在数小时或数十小时内由轻症迅速演变为重症、甚至危重症,很快出现肺水肿、肺出血的表现,从而导致死亡。医生建议,只要出现手足口病症状,都要及时去医院就诊。(记者 范劭华 通讯员 朱利辉)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