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头条>

福田实现医保业务在全区综合窗口“无差别”受理

福田实现医保业务在全区综合窗口“无差别”受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辖区居民将获得更便捷和更智能的医保服务。

深圳商报2019年06月10日讯     福田区在全市第一个实现将医保业务进驻区级行政服务大厅,第一个实现医保业务在全区综合窗口“无差别”受理。这是记者昨天从医保业务进驻福田区、街行政服务大厅启动仪式上获得的信息。辖区居民将获得更便捷和更智能的医保服务。

即日起,门诊医疗费用报销受理、异地就医备案等19项业务率先进驻福田区行政服务大厅以及香蜜湖、梅林街道行政服务大厅综合窗口。6月25日,其余的8个街道综合窗口也将开始受理,实现医保业务在福田区、街行政服务大厅网点化、一窗式受理。辖区群众将在福田区、街行政服务大厅享受到更完备的医保政策、更强的医疗保障、更好的医保服务。

医保业务网点化、一窗式受理,全面深化了流程再造,异地就医备案全面加速。一方面推行“承诺制”简化备案申请的材料。参保人只需承诺填写的异地居住地址真实有效,则无需另行提供居住证明或外派证明。另一方面取消窗口读卡鉴权环节。申请人在网上完成备案申报后,无需再到窗口进行读卡鉴权。医保信息管理部门通过后台数据共享方式完成卡校验,将备案信息上传至省或国家备案数据库,实现了由信息系统代替人工完成卡鉴权工作,极大地方便参保人申请异地就医备案。

此外,新增定点医药机构行政确认全面优化,大幅精简办事材料。新增定点医药机构申报材料直接删减了8份非必须或无需再提供的材料:医疗机构由原14份材料精简至6份,零售药店由原12份材料精简至4份。

医保业务网点化,全面优化了系统协同,让“数据跑路”替代“群众跑腿”。新增定点医药机构行政确认实现全流程网办。目前,新增定点医药机构申报系统已实现线上提交电子材料功能,取消了预约排队和窗口现场提交资料等环节。自4月12日起,全市新增定点医药机构填写或拍照上传必须的材料后,无需再通过网上预约到窗口现场提交申报材料,办事人员只需在系统上即可完成全部申报工作,该项业务的行政确认实现了全流程网办。

此外,用人单位申领生育津贴实现全流程网办。信息系统通过数据后台比对,自动受理符合条件的申请;对存在问题的申请亦同步通过系统反馈信息并告知补正材料的方式,无需办事人再到窗口来提交资料。(记者 巫伟敏 刘虹辰)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