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热点>

康美连发公告回复上交所问询 将采取各种措施回笼资金

康美连发公告回复上交所问询 将采取各种措施回笼资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康美表示,存货不存在减值迹象,公司将积极整改,加强内控管理,并采取各种措施回笼资金。

读创2019年5月29日讯   28日深夜,ST康美连发9则公告,回应上交所问询,回应媒体关切和股价波动。公司回复上交所监管函称,因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存在使用不实单据和业务凭证造成货币资金及收入成本等项目核算未如实反映款项收付的情况,导致未能真实反映公司的货币资金。康美表示,存货不存在减值迹象,公司将积极整改,加强内控管理,并采取各种措施回笼资金。

内控存缺陷

对于公司重大会计差错,康美坦言,经核查,年报中出现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和其他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往来,主要系公司在内部控制、财务管理上存在缺陷。

公告显示,公司对财务报告中前期差错采用追溯重述法进行更正,相应对2017年度合并财务报表进行了追溯调整。差错调整涉及的交易事项为采购中药材、支付其他方资金往来、支付工程款等,交易对手方为农户、供应商、其他关联方、施工单位及客户等,涉及的其他关联方为普宁康都药业有限公司。

除了2017年度,康美药业还在回复中对2016年度及以前年度财务数据进行了调整:调减未分配利润16.69亿元。

公司表示,除了上述前期差错更正以外,不存在其他应披露未披露的重大会计差错更正或调整事项。

对于关联交易等方面,康美表示,关联方资金往来管理不规范,未建立相关管理制度,相关资金往来活动未得到足够重视,导致资金支付未通过有效的决策审批程序。

在财务核算方面,公司表示,由于财务人员专业技能不够,以及业务系统与财务系统的数据不一致,部分业务存在重复多记等情况,致使财务核算数据不准确。

公司表示,将完善关联方交易管理机制,细化关联交易制度,明确相关细则,加强制度的宣贯、执行和监管力度。同时强化问责机制,确保管理体系、管理制度的落地,并系统性地加强中高层管理人员及相关部门员工的培训,明确权责,落实责任。

存货不存在减值迹象

由于2017年报审计时公司没有提供相关存货的资料,相关存货未入账,也未纳入公司存货管理范围,导致2017年报审计时未能发现前期差错。

由于采购付款等会计处理存在错误,造成存货少计195.46亿元。对于媒体关注的存货问题,康美表示,公司少计存货为中药材,交易对手方主要为产地农户、市场商户及其他供应商等,中药材的交易对手方与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

公司通过不同途径在产地收购中药材资源,调整已支付采购款但未入账存货-中药材金额183.4亿元,该中药材采购业务为真实采购行为,不存在虚构交易的情况。

公司称,该存货属于方便储存、不易变质、无明显保质期的中药材,可长期储存,存货可用于中药饮片生产或流通贸易。结合历史及目前市场价格行情,该药材品种价格趋于稳定增长的走势。公司调整入账的中药材存货系按采购成本入账,参考相关专家作出的鉴定意见,目前不存在减值迹象。

经核查,会计师认为,除2018年度审计报告保留意见所涉及事项外,未发现公司存在虚构上述交易事项,公司少计存货涉及的交易事项是真实的、交易对手方为非关联方单位,该存货不存在减值。

积极回笼资金化解债务问题

针对市场关注的债务问题,公司正积极回笼资金化解。

康美表示,截至3月31日,公司短期借款为1,494,000.00万元,其他流动负债27.5亿元,长期借款6.9亿元,应付债券167.8亿元,货币资金余额为10.48亿元,其中受限货币资金为6767.26万元。

近半年来,公司按期完成了两期短期融资券、三期超短期融资券及相关融资利息兑付共94.20亿元,后续债务的偿付安排,公司将通过多种途径进行资金归集并偿付,包括但不限于出售广发基金股权、业务收入的资金回笼等。因上述股权出售、业务回款等资金归集措施,在实施过程中存在多重因素的影响,最终资金归集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记者 陈燕青  )

[责任编辑:黄芷苑]